民調:港大生撐港獨倍增

路透社 2015年2月27日

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最新的「政治與抗爭2015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學生在對「一國兩制」日益喪失信心的情況下,有愈來愈多人支持香港獨立建國。在《學苑》調查的569名學生中,有大約28%支持「香港獨立成國」,較去年初的類似民調結果15%上升近一倍。調查又問到若明天舉行公投,表決「香港應為一個獨立國家」,無論北京會否承認結果,都有過半數受訪者表示會選擇贊成。約有53%受訪者認為,一國兩制是香港最佳的政治結構,較2014年初的民調結果68%下降。 調查並發現,有將近75%的受訪者對「香港人」的身分感到認同,並有62%受訪者認同「香港人是一個民族」,且有74%受訪者不認同「中國有民主,香港才有民主」。

梁振英認為港大「學苑」搞港獨

民調並顯示,同意遵守非暴力和平抗議原則的學生,由去年76%下降到占半數;至於不同意這項原則的學生,則由21%增加到37%,顯示未來的抗議可能會比較具有攻擊性。在進行這項民調1個月前,失去民心的行政長官梁振英認為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 《學苑》搞港獨,又警告分離主義已在香港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