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殖民主義的幫凶(一)

2015年5月3日

權力由中共政權(Beijing regime)施捨的香港特區傀儡政權(HKSAR puppet regime),其言行當然是中國本位(China-oriented),對如何方便(be convenient to)「內地」(mainland China)、顧全(be considerate to)「內地」、貢獻(be a contributor to)「內地」的此等「良好願望」(good wishes)更是念茲在茲,我們將它定性為中國殖民主義(Chinese colonialism);香港的泛民加雙學,卻同樣是一天到晚想著怎樣方便「內地」、顧全「全地」、貢獻「內地」,而我們卻不察覺,泛民主派亦只是中國殖民主義的白臉(bad guys)及幫凶(accomplices)。

大中華膠司徒華

司徒華(Szeto Wah 1931 - 2011)是大中華膠(Han Chauvinist),他是政治精神分裂(disruptive political personality),立足香港心懷中國,一手壓止了香港一觸即發的三罷,為血腥清場後形勢極為孤立的中國掙得最重要的一塊轉圜餘地,趕死前還策動了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支持政改方案,最後一次立下大功。

司徒華

司徒華不只是晚年成立教協、支聯會及民主黨,更於三十年前推廣普通話(簡稱推普)(promotion of Putonghua);對他的「義舉」,教協(Hong Kong Professional Teachers’ Union)是歌功頌德的,但不知為何,今年卻將此豐功偉業刪除了。泛民和香港特區傀儡政權的國族認同一致,所以一齊推普。學民思潮(Scholarism)或者黃之鋒(Joshua Wong)是不認為在中文課消滅粵語教學,代之以全面轉普教中,有何問題。據前學民成員黃莉莉的文章,我們更能看到一種後現代式的去中心化論述:粵語不要佔主導地位,否則就是語言法西斯,就是打壓歧視普通話。

黃之鋒至今不變的,是與其年齡不成正比的中國情懷。對不少大學生決定不去支聯會(Hong Kong Alliance in Support of Patriotic Democratic Movements in China) 六四晚會(June 4 vigil),黃之鋒說,香港不能跟「內地」割裂。就像蘋果日報、泛民中人一樣,都是以中國人的身份在訓戒香港人。這番話充分反映其殖民信使的思維:香港人要確守自己的獨有身份和體制,承認自己對中國民主與否根本無能為力,而不再去散播虛幻中國感情的支聯會活動,就是「意圖與內地割裂」。這是一個何俊仁「AV仁」等泛民中人都愛說的滑坡理論,就如香港人不支持中共,就是分裂國家。

香港要充實自治,泛民就指控香港人想做一件現實上不可能的事情。講得明白一點,本土主義追求的是再造香港的政治主體和政治共識,再基於這個主體和共識與中國互動。而不是像現在一樣,為了中國,而剝削香港,將香港的主導權完全讓予另一個政權。但在何俊仁和黃之鋒的口中,如此務實和平常的想法,就一下變成了「意圖與內地割裂」。

黃之鋒受到萬千黃絲寵愛,卻完全不會在行動或者輿論上支援反抗中國殖民的街頭行動,因為有關行動針對他們愛護有加的中國人,所以他們就像對政策消滅粵語一樣,一聲不響。

而更現實的問題是,究竟在香港維園搞燭光晚會,豢養支聯會乃至泛民,又如何能夠建設民主中國,又怎樣比起「自己顧自己」積極?是不是心裡面有大中國的情懷,就是不割裂?但事實上,從泛民到黃之鋒,他們對民主中國都是一無功德,割裂到不得了。他們和他們鄙夷也不了解的「本土派」,其實分別不大,只是泛民熱衷於用儀式來表達自己的愛國情懷,站在對中國口惠而實不至的道德高地吹風。

多年來,香港又怎樣建設到民主中國?我們現在只是停止詐騙,停止再喊一個我們自己根本不會做的口號。香港人的錢,既沒有支持中國人買軍火打倒共產黨,又沒有推動中國的和平演變。體制內外,都沒有改變。不過泛民這班高級中國香港人卻因此而得到光環、鈔票和選票,一方面宣稱愛國,卻一事不幹,又得到外國人聊勝於無的道德光環。

泛民主派的金主黎智英(Jimmy Lai)在台灣反服貿抗爭(protest against Cross-Strait Service Trade Agreement (CSSTA))前後,寫了一篇很矯情的文章,最後說到台灣的經濟很差,唯有其民主和社會體制是最大的武器,可以打倒中國這個哥利亞(Goliath)。黎智英救台灣的良策,就是台灣全面向中國開放,那樣台灣就會吸引到中國的人才和資金云云。

台灣本來的窮人,競爭力低的人呢?不用理,淘汰了就是,台灣仍然是台灣,但換了血罷,經濟繁榮,資本家很快樂。

金主的看法,當然是泛民的看法。他們總在喊建設民主中國,是因為他們不認為香港是永續經營、永續安住的地方。香港是例外狀態,遲早要跟中國融合,要取消的。所以香港人要盡早建設民主中國,這其實是類似民主回歸論的思維。

那些問題都沒想透的人,讀太多《蘋果》,將六四看成正邪對決,將去不去幫支聯會撐場,看成有沒有遺忘、有沒有良知,被泛民的黨派利益議程騎劫了廿六年。支聯會就是中國國族主義(Chinese nationalism)的產物,是在思想上殖民香港人的邪壇。不再參加支聯會活動,是要拋棄虛妄的身份和主張。我們不須自視為中國人,也不需空喊建設民主中國,因為實際上我們是不會做的。我們在相對安全的香港空喊這些假大空的堂皇口號,是自欺欺人,搏取不屬於香港人的「高等中國人」的假榮耀。

對抗極權,由拒絕虛偽開始。既然我們實際上做不到建設民主中國,為甚麼不在香港的範圍內做幾多得幾多?光復社區,是可以做得到的,街頭義士爭取到一簽多行——多小的勝利,都是實在的勝利。但泛民主派是譴責、反對的,因為他們反對香港人對殖民國發起抗爭,甚至認為大家都是中國人,不存在殖民主義。

寫到這裡,大都應該明白,舞台上的黑臉白臉,都是中國的人,他們是會在緊要關頭破壞香港利益,就如司徒華取消三罷一樣。民主不是道德,不是價值,是利益;民主政治,建基於劃界和分別。現在的香港,沒有主體,香港特區傀儡政權也只會主張開放港中邊界,向中國移民大派福利,摧毀香港的主體性。

不將中國殖民主義的枷鎖除去,香港有沒有民主,都會受到中國的剝削,香港只會成為另一個西藏或另一個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