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an Mak︰首位港裔英國下議院議員 拒絕被標籤為華人

2015年5月10日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撰稿人 何越

對於英國華人而言,此次英國大選絕對有歷史意義,因為產生出了史上首位港裔下議院議員Alan Mak。他是香港二代移民,31歲,出生在約克,畢業於劍橋大學,是位律師及企業家。據報他拒絕了許多華人媒體(包括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採訪要求,同時也拒絕使用中文名字,他對華人社區的冷漠反應有些讓人意外。他一再強調自己只對選區民眾負責,這合情合理。不過,非要和華人社區劃出“三八線”,就有些不明就理。

因為追隨卡梅倫政府的親華路線,該黨旗下的保守黨華人之友(華人黨組織)一直和英國華人社區及中國保持密切及良好關系。Alan Mak是保守黨議員,按常理而言,他應該“與黨中央保持一致”,何況Alan Mak還有“華人背景”,如果將來英國政府強行認定香港人也是華人的話。

英國人務實

如若站在Alan Mak的立場,他也許會問:為何你們對我如此熱情?你們一相情願,我不懂也不需要你們的期待,這是你們強加於我的。你們給我的所謂“光環”,在我卻是負擔。我雖有“華人面孔”,可我在英國出生長大,我是英國人,我沒有責任與義務來承擔你們的熱切期盼。

所以,英國選出首位港裔議員引出了新話題:當港裔議員不承認自己的華人身份,或者不願意多宣傳自己的華人身份時,我們是否應該尊重他的選擇?在我看來,未來Alan Mak若想成為部長甚至進入內閣,華人標簽將可助他一臂之力。我相信他對華人社區的態度一定會逐漸轉暖,這只是時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