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李友會表態支持李登輝重申「尖閣諸島是日本領土,不屬於台灣」

2015年7月27日

李登輝之友會香港分會(香港李友會)今天表態支持李前總統登輝先生重申主張「尖閣諸島(釣魚台)是日本領土,不屬於台灣」並感謝「日本曾經殖民台灣。」此外,香港李友會更譴責盤據台灣的國民匪黨馬匪政權親中賣台喪權辱國。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日本行受到熱烈歡迎,他是首位獲邀到眾議員第一會館演講的台灣政治人物,出席聽講的議員二九二人,代理議員一一二人,涵蓋老中青世代,人數超乎預期。「東京電視」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二十三日上午前往「首都東急飯店」,拜會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會談一個半小時,創下歷史先例。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在東京「外國特派員協會」發表專題演說時,約二百位駐日外籍記者及評論家到場採訪。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受到如此高規格禮遇,與他長年和日本朝野互動良好有關。他跨越時空的生命歷程所蘊蓄的能量,以及個人才華所散發出來的獨特魅力,讓人如沐春風,樂與接近。他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贏得國際的尊敬。另一方面,隨著美國推動「亞太再平衡」,美日同盟關係深化,台灣的角色愈顯重要。日本熱烈歡迎台灣民主之父,是對台灣民主力量的重大鼓舞,讓飽受中國因素侵蝕的台灣社會不再感到孤單,更有信心留在民主陣營共同打拼。

若將李前總統登輝先生所獲得的崇高待遇,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成功訪美相比,更可看出美日戰略調整的清晰脈絡,和台灣的命運息息相關。中國在南海的霸權行徑,造成區域紛爭不斷,美國對中策略逐漸轉向「圍堵」。中國想抑制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結果反而強化了中國鄰邦與美國的結盟,讓美國更獲信任,成為不可或缺的安全夥伴。美國與菲律賓正在建立一條南海新防線,日本防衛省考慮派遣海上自衛隊P-3C反潛機加入南海巡邏。由共和黨掌控的美國參眾兩院對中國的囂張行徑更難容忍,一個新的「圍堵」政策正在形成當中。

因為中國崛起與國際反恐需求,美國採取與中積極「交往」策略。但隨著中國軍力擴張,引起美國憂慮,對中策略由「交往」轉為「圍交」(圍堵交往並行)。中國最近在東海、南海加速興建鑽油平台,隨時可能轉為軍事用途,區域衝突升高,美國對中策略也逐漸由「圍交」轉向「圍堵」。台灣是美國亞太再平衡的重要區塊,過度親中的台灣,並不符合美國的戰略利益。美國對過度傾中的台灣政府懷有戒心,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證實,美方向他表達對洪秀柱「一中同表」與簽訂「兩岸和平協議」的關切。禮遇蔡英文,是給中國顏色看,也是對國內親中勢力的警告。

日本內閣會議最近通過新版《防衛白皮書》,指控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史威夫特表示,美方已就任何可能的偶發性衝突,做好「應對準備」。國民匪黨馬匪政權的親中路線,讓台灣與日本關係疏離,也產生不必要的誤會。如劉兆玄擔任閣揆時,竟為了釣魚台漁事糾紛,揚言不惜對日一戰。馬匪政權內部一再出現兩岸共管釣魚台呼聲,既不符合美日同盟利益,也損害台灣漁民權益。日本藉禮遇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展現對台灣的最大善意,表達對中國在東海、南海霸權的不滿,其中隱含對台灣民主力量的支持,期待可望執政的本土政權,能夠採取和美日相同的戰略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