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獨立條件及掣肘

Terry Ngan  熱血時報

2015年11月25日

足球,甚至是體育,本來對政府而言就有維穩作用。一場球賽,可以令國民放下政治的不滿,竭力為自己的國家代表隊打氣。贏了,當然有助平息民憤;即使輸了,民憤也有機會轉移到運動員身上。不論輸贏,對政府而言,體育盛事必定帶來好處,唯獨香港除外。

Hong Kong is not China

香港參與國際體育活動,有自己的代表隊,本來市民支持香港代表隊運動員,對香港政府而言也是有益無害,但偏偏這個香港政府不是代表香港。受到中共赤裸裸干預、與中共喉舌無異的特區港共政府,港中大戰當前,當然是默不作聲、不敢表態,甚至支持香港代表隊竟然成為一眾高官、親共人士的忌諱,何其荒謬!

「港獨」不再是偽命題,是確切存在

上星期(11月17日)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的港中大戰,竟然又再掀起港獨思潮的討論,當中在旺角大球場中香港球迷高舉「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標語,則獲支持香港獨立的網民一致好評。

事實上,當我們認真細看近年的社會運動的轉型,我們不得不承認「港獨」不再如十二年前中共嚇唬香港人要為「廿三條」立法的偽命題。時序上,自雨傘革命失敗後,部分市民對大規模和平示威無功而還感到失望,對現有政治體制變革不存絲毫期望。活在這惡劣的政治實況的年輕人,不能逃避思考香港獨立成國的可能,而「港獨」則已成為近年不少年輕人所思考的香港出路。

香港有獨立的條件

相比起近年歐洲的兩個獨立公投的地區,包括加泰隆尼亞擬脫離西班牙獨立,及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失敗,香港更有獨立的條件。香港本身有獨立的政治體制,有自己一套司法制度,並且是一個獨立經濟實體,在經濟上香港政府與中國政府更沒有任何從屬關係、財政獨立。

另外,香港本身有自己一套社會、福利制度,以廣東話、繁體中文作為官方語言及文字,另外有自己的本土文化產業。又如本文開首所述,香港有自己的一隊國際體育代表隊,並且以獨立身分參與多個國際組織,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甚至比一些聯合國承認的國家還要大。

最重要的是,本身香港和中國的界線設有邊境,而港中邊境管制和檢查甚至比歐洲很多國家更為嚴謹。

既然香港有這樣的獨立條件,為甚麼香港獨立遲遲未發生?

不能獨立的原因

筆者嘗試分析現時香港獨立建國的掣肘。

1.香港受中國共產黨的極權統治和香港人的恐共心態

參考近年西方國家的獨立運動,大多在制度上舉行獨立公投,由人民決定自己的未來。香港的獨立運動,亦可以獨立公投,無須通過革命、血淚,進行獨立建國。可惜,自九七年主權移交後,香港受中國共產黨的極權統治。在極權統治下,香港不可能實現人民自決的公投法,更遑論出現獨立公投。從這點看,香港獨立建國的出路,似乎無可避免必須擺脫和平、非暴力的枷鎖,進行一場推翻港共政府的革命。

話雖如此,談論到公投,觀乎現時的社會狀況,即使明天舉行獨立公投,支持獨立的一方也未必百分百成功。因此,我們必須作進一步思考,部分香港人不希望出現獨立的原因。在極權統治的社會下,我們不難推測香港人因害怕中國共產黨而避談港獨,當中這些通常是社會上老一輩、上了岸、生活安穩的階層。這個階層的人有的見證過中共的殘酷,包括文化大革命、六四屠城等等,卻安於現狀;對香港的社會現況或有不滿,卻寧願默不作聲,總好過他日被共產黨清算。

2.泛民、建制派聯手矮化香港、打擊港獨,把香港和中國緊緊連繫

當然,中共的極權統治及港人的恐共情緒不是唯一因素。事實上,政治上建制派不斷利用地區網絡,配合政府的宣傳,強調香港屬於中國的一部分,鼓勵推行洗腦教育,高高唱奏中國國歌、舉起中國國旗。這些洗腦工程對未有理性分析、思考的人來說,卻是很有效果的,迫使他們認同要消除他們所謂「分裂國家」的「港獨」。

事實上,泛民主派長年累月不斷把中國國內的議題帶到香港,要香港人多多關心中國發生的事件,廿多年來在六四晚會強調自己是中國人、有種為中國爭取民主的先天責任等等,甚至比政府的洗腦工程更有洗腦作用!當然,早年香港還未有獨立的討論,大眾似乎找不到香港的出路,只以爭取普選為目標,對於香港應否脫離中國而獨立,大眾卻因為中國人的情意結而避談,民主派以「為中國爭取民主」爭取市民支持也勉強可以理解。

前年(2013年)香港獨立的討論變得熱烈,支聯會竟以「愛國愛民,香港精神」作為六四集會的主題,配合政府進行的洗腦工程,宣揚「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的精神,淪為中共及港共政府的打手。甚至到近年,各大民主派政黨紛紛與建制派聯手,打擊港獨,亦與建制派一樣擁護《基本法》,反對在《基本法》框架以外爭取普選,包括否定「全民制憲、重新立約」這相對於獨立建國保守得多的政治主張。

這些舉動,正正顯示「港獨」受到泛民主派和建制派聯手打壓,成為香港獨立建國的一大掣肘。

3.「港獨」缺乏主流傳媒支持

最後,就是「港獨」欠缺主流傳媒支持。媒體的自我審查,主流傳媒不單止不敢支持港獨,甚至連作深入、客觀、理性的報導或分析也欠奉,令港獨思想難以有效率在社會上傳播。而近年傳媒生態則比以往更惡劣,即使非建制的媒體也難逃一劫,中共對商家作出警告,禁止其在反政府的媒體登廣告,令反政府的媒體盈收出現危機,迫不得已作一定程度的審查。

不止是主流媒體,近年出現大量有中共、紅色背景的網絡媒體,對「港獨」進行翻天覆地的抹黑,也箝制「港獨」之聲。即刻是偏向民主、反政府的新媒體,部分對於「港獨」的立場搖擺不定,令市民不論從主流媒體或網絡世界,接觸到「港獨」思想的機會均不大。

如何獨立建國?

如果筆者上述的分析是正確的話,那只要逐點擊破,香港獨立建國則指日可待。

1.必須保持港中區隔,並確立香港人的身分

任何鼓勵香港和中國融合的政策,都要一一反對。這包括興建高鐵、普教中、國民教育、增加中國留學生數目、向中國購買電力和東江水、滬港通、來自中國的新移民人口政策、一簽多行、擴大中國自由行的城市、擴充中國駐港匪軍在港權力等等,都要反對。同時,亦應該爭取香港單程證及雙程證的審批權等有利於港中區隔的政策。

另外,香港固有的獨立條件,則要守護、捍衛到底,包括廣東話、繁體字、本土文化產業,並支持代表香港到國際參與體育活動的運動員,抗衡政府宣傳以中國運動員的傑出成績為榮和驕傲的思想。

此外,在意識形態上,我們必須完全否定自己是中國人,確立自己香港人的身分。在日常交談、作時事評論,亦應注意用字有否違背「港獨」的立場,如「返大陸」(不應使用「返」字)、「內地」或「國內」(香港的「內地」或是「國內」有異於中國大陸的「內地」或「國內」)、「七一回歸」(香港重來不屬於中國,不應使用「回歸」二字)、「中央政府」(變相承認中國共產黨為合法政府)等等字眼,是不應該出自擁護「港獨」立場的,否則意識形態不清,降低傳訊「港獨」思想之效用之餘,亦淪為對家笑柄。

2.在政治上消除泛民主派和建制派

在選舉上,包括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支持「港獨派」的參選人,打擊泛民、建制。當然,現時「港獨」仍屬激進主張,激進主張難以受到大眾支持,這對於發展中的政黨或政團有一定壓力。然而,不把政治光譜拉到更闊,根本沒有進步的空間。

早年香港的政治光譜其實很糟糕,竟然就八九年中國北京天安門事件,以支持和反對「平反六四」作為政治兩大派系陣營的分野;而最激進的,竟然只是高呼特區首長下台。時過境遷,有賴香港的本土意識抬頭,政治光譜得以拉到更闊,我們的政治光譜上出現了「打倒共產黨」、建國、歸英等主張,對香港獨立必言是有利無害。

如果他日,在政治光譜上最保守為現有的泛民主派和建制派,「全民制憲、重新立約」為中間派,香港要獨立建國,根本無人可以阻止。

3.支持主張「香港獨立」的媒體

現時高調支持「香港獨立」的媒體或團體並不多,而現時的新媒體經營狀況和環境並不理想,在欠缺群眾的支持下,特別是金錢上的支持,這些媒體根本難以發展並擴大影響力。對於主張「香港獨立」的媒體所作的支持,最低限度起碼是網民透過社交媒體分享並傳揚由該些新媒體的資訊和理念,以一傳十、十傳百,把影響力不斷擴大。

另外,在論述方面,主張「香港獨立」的媒體亦應擔當整合港獨理論及議題設定的角色。當一套完整的香港獨立建國論說成形,並就個別議題或社會事件作論述,則能有效提升市民對港獨的支持。當然,新媒體亦要做好社教化的角色,以宣揚港獨思想以抗衡政府的洗腦國民教育及宣傳。

4.為獨立做好準備

香港最後如何建國,到底是舉行獨立公投、一場和平集會和佔領行動,抑或是受到國際支持,還是另一場流血革命,相信無人知曉。但我們必須做好獨立建國的準備,為了獨立公投而做好意識宣揚,為了得到國際支持而把港獨議題帶到國際討論。

香港獨立建國後需要思考的問題

我們暫且不討論香港最後應該如何建國,事實上,參考中國政府在國際上對臺灣的種種壓制,香港在獨立成國後難免會遇到相同問題,就是在中國的壓力下,大部分國家都拒絕承認香港為獨立國家。香港獨立後該如何應對相關的外交困局?

另外,香港與中國的外交關係,香港政府又應如何處理?地理上香港和中國的距離近,兩國之間難免會有很多交流和貿易,香港政府在處理與中國的外交關係的同時,又必須以香港人的利益為依歸,兩者之間如何取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