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後經濟更好

梁啟智    8月17日

獨立後經濟更好

1. 事先聲明,我做這個圖的目的不是要宣傳港獨。不過上一張圖出街之後引來一些網友留言,對我欣賞東歐國家小國寡民的說法不滿,認為尋求獨立必然會引致生靈塗炭。個別網友更藉此引伸到港獨的討論,認為港獨必會引來災難。我不肯定香港未來應該或會變成怎樣,但對於獨立必然引致生靈塗炭的說法我倒要說兩句,因為獨立後經濟更好的例子,世上太容易找得到。

2. 順帶一提,不知為何最近很流行拿敘利亞做例子來說明搞獨立的禍害。略有留意新聞的朋友,都知道敘利亞的主要矛盾並不是搞獨立。相反,要數從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獨立出來的案例,則非前蘇聯各國莫屬。我這兒引用了五個例子,並和俄羅斯的數據作比較。選取這五個例子,是因為這些國家在獨立後都建立起相對民主的政體,並採取相對親歐洲和開放的發展路線。比較數據為人均國民生產總值,並以1995年為基數100,數據來源為世界銀行。我得聲明1995年的數字應比1991年獨立時的數字為低,但因為世界銀行沒有相關數據,因此以1995年為基數。

3. 很明顯的可以看得到,波羅的海三國的經濟在獨立後發展迅速,而且遠比俄羅斯為佳。雖然三國在2008年金融危機受到打擊,但很快便復完過來。事實上,如果你近年曾到過俄羅斯和波羅的海三國旅遊,你會很感受到發展水平的差異。在塔林街上閒逛,你會覺得自己和任何一個歐洲城市沒有分別。波羅的海三國還有一個共通點是其他國家沒有的,就是獨立後很快便加入了歐盟和北約,帶來了政治和經濟上的穩定,並獲利於成為歐洲共同市場的一員。如果三國當日未能獨立並加入歐盟,能否有今天的發展水平,值得懷疑。

4. 也有兩個國家在獨立後的發展是比俄羅斯為慢的,分別是烏克蘭和摩爾多瓦。兩國同樣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獨立後面對內部不穩。摩爾多瓦獨立後面對 Transnistria 的分裂危機,烏克蘭近年則面對克里米亞和 Donbass 的危機。兩國同樣希望可以加入歐盟,像波羅的海三國一樣變成正常的歐洲國家。然而在內部不穩尚未解決之際,加入歐盟只怕是遙遙無期。值得注意的,是 Transnistria 、克里米亞和 Donbass 的背後都有俄羅斯撐腰。如是者,如果我們純粹責怪烏克蘭和摩爾多瓦搞獨立以致經濟發展受阻,恐怕沒有說清楚問題的成因。

5. 讓我再重申一次,我做這個圖的目的不是要宣傳港獨,我也不肯定香港未來應該或會變成怎樣。但我很希望相關的討論可以有水準一點,最起碼不要再拿敘利亞出來恐嚇大家。有意見,就討論一下嘛。如果連討論都不容許,又怎樣知道誰的論據更能站得住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