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殺港獨 連地攤都唔准擺 開政治審查攤位先例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2017年1月20日

以爭取香港獨立為目標的香港民族黨和本土派組織青年新政,原投得維園年宵市場的攤檔經營資格,但當局突然以安全為由,取消其資格,成為維園年宵市場歷來第一個被封的攤檔。兩團體負責人都指責港府連他們賣什麼貨品都未知道便貿然取消其資格,明顯是政治打壓。其他泛民團體亦憂慮,先例一開,政府日後可以政治審查來壓制香港團體的言論及表達自由。

本星期天(22日)開始的維園年宵市場,除賀年攤販外,一直是各政黨或民間組織競投攤文件售賣具象徵意義物品的場所,既為籌募經費,亦可廣收宣傳之效,青年新政和香港民族黨早前亦透過前議員助理經公開拍賣投得兩個攤位,但突然先後於17和18日接獲康樂文化事務署通知,指「相信」他們將於攤檔出售的貨品或活動,與他們所宣揚的「港獨」訊息有關,而逛年宵的各式人等中可能對「港獨」訊息持支持或反對意見,「很大機會危及公共秩序及公共安全」,故取消其經營攤檔的資格。

民族黨收取消合約書官函
民族黨收取消合約書官函

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亦解釋,當局作出決定前曾與其他部門協商及進行風險評估,以年宵花市的人流密集,有理由相信公眾秩序風險「非常之大」,才被迫取消其合約。

因宣誓風波而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的青年新政梁頌恆對事件感到憤怒,表示他們售賣的物品與「港獨」無關,當局亦未知道他們出售什麼便取消合約,是政治打壓。據了解,青政原欲藉擺攤為梁頌恆就議員資格進行司法複核籌募經費,現時即侯上訴也趕不及年宵花市,梁頌恆相信,擺被封殺肯定會影響司法複核所需經費。

其他泛民和本土組織亦指責港府的決定。多年來均有在維園花市擺攤售賣六四事件紀念品和寫揮春的支聯會,其秘書長李卓人指出,支聯會的攤檔過往也曾遭受反對者騷擾,由警方分隔示威者便可解決,當局終止青政及香港民族黨的攤檔租約,理由荒謬,明顯是政治審查,這種打壓政治團體先例一開,對宣傳不同理念的政黨造成寒蟬效應,令香港團體的言論及表達自由受壓。

香港眾志亦發表譴責聲明,指當局以個別政治立場招引反對人士而取消特定政黨的攤位、剝奪市民的經營權利,牽強無理,實質是以「公共秩序」作包裝,濫用權力作政治審查,打擊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