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理港獨練乙錚

曾焯文  2月27日

二零一七年二月二十四日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請得時事評論員練乙錚先生主講【從瑞士模式看香港獨立】。練乙錚先生介紹法理港獨包括國崩港獨 (中國崩潰,香港合法獨立) 、雙贏港獨 (瑞士模式) (香港經中國同意中立獨立,有利中英美日各國) 、研究型港獨 (學術研究為何不可港獨) 、要項違約港獨 (中方嚴重違反基本法,港方有理不遵) 、大中華港獨 (港獨承認香港文化係中華文化一部份)。練先生又認為梁游兩議員雖被DQ,但本土運動未死,目前不過韜光養晦。練先生詳細演講內容如下。

中共最近將抗日戰爭加到十四年,即一九三一至一九四五。但一九三一年除九一八事變外,另有一大事發生,當年十一月七號,中共在江西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國難當頭,武裝分裂國家,而當年民國政府得國際承認,是為合法政權,試問今日中共又有何資格指責獨派分裂國土?

香港獨立運動,繼雨革命及魚蛋革命後,兩年前方以勇武姿態出現。練乙錚法理港獨與勇武港獨並行不悖,但就安全些,受干預機會少些。

法理港獨分國崩港獨、雙贏港獨(瑞士模式)、研究型港獨、要項違約港獨及大中華港獨。

國崩港獨

國祚盡時 (俗稱支爆),港獨自然合法合理,無所謂叛國。除了隨時經濟崩潰及發生內亂外,中國漢族人口正雪崩萎縮。根據國家統計局,中國二零一六年總生育率TFR (Total Fertility Rate)僅得一點零五,其中尚有水份,加上嬰兒性別男多女少,漢族TFR實際少於零點九二,東北更只得零點七五,一代 (廿五年) 後漢族人口就少四分三,兩代後只餘六巴仙矣。此種趨勢一旦出現,就難逆轉。

要項違約

根據國際合約法,若一方嚴重違反條約重要項目,另一方即無道義再守約,故若中方嚴重違反基本法,香港大條道理獨立。

研究型港獨

學術界可反面論證港獨,研究為何不可港獨,何種方法會成功,何種方法會失敗,此舉相對安全。

雙贏瑞士模式

瑞士為政治中立,不參戰,人口七百幾萬,與香港相若,但領地就大香港十幾倍。武備精良,惟夾在法國、奧匈帝國、意大利等國中間,無險可守。一二九二年屬瑞士邦聯,一四九九年實然獨立,名義仍屬神聖羅馬帝國,一五一五年淪陷,一六四八年,羅馬帝國解體,瑞士名乎其實獨立,一七九八年被拿破侖佔領,一八一五年維也納大會後再獨立。

瑞士國細人口小,何以能在強鄰間保持中立獨立?皆因其獨立符合所有強鄰利益。香港若得週圍國家同意,就可中立獨立。中國,美國,日本在港皆有利益,都不欲他人侵佔其利益,故有可能達成默契共識,畀香港獨立中立,互相容忍,形成恐怖平衡。

法理雙贏港獨異於勇武港獨之處在於雙贏港獨不但不反共,甚至可能同中共合作,而不特別親美日,好令中共覺得香港獨立對其有利 (按: 即請中共放香港一馬,有錢齊齊揾)。

按:芬蘭模式有類瑞士模式,芬蘭十九世紀歸俄統治,本來講明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但十九世紀末,芬蘭宗主國俄羅斯加強殖民芬蘭,芬蘭起初和理非非抗爭,見無效後,轉為勇武抗爭,甚至刺殺俄駐芬總督,適逢日俄戰爭,沙皇自顧不暇,只好畀芬蘭雙普選,一人一票直選無篩選,毋須循序漸進,毋須保留功能組別。但日俄戰爭過後,俄國又故態復萌,變本加厲壓迫芬蘭,欲化一國兩制為一國一制,芬蘭人見勢色不對,於是派子弟去德國接受軍事訓練,準備與俄死過,就在此千鈞一髮之際,俄國發生十月革命 (俄爆),芬蘭捉住此千載良機,宣布獨立。不過獨立後,儘量保持政治中立,政府及傳媒都自律,避免正面評擊蘇俄,以防激惱強鄰入侵。二戰時,蘇軍果真大舉入侵,但被芬人以一敵百打走。(參曾焯文:芬蘭勇武建家邦 )

港獨對中國好處

瑞士乃國際金融中心,常處理他國不明來歷的錢,香港對中國有類似作用,中共政經要員常利用香港洗黑錢,但最近中共財經要員肖建華在港被擄回國,顯示即使一國兩制都保障不到中共要員在港身家性命財產。中共政治鬥爭頻繁劇烈,風水輪流轉,今日不知聽日事,即使當權者可能都想將財富寄存在香港,以備失勢時有後路,如果香港獨立,中共權貴在港所得保障就會更大,所以中共當權派理應運用權力助港獨立。

此外,外國同中資公司做生意無信心,而今中資佔香港經濟比重達六成,影響外國信心,如果香港係獨立中立政經實體,游走的資金,包括李家誠的錢,會回流香港。香港經濟單一靠中資,對中資都不好,事關中資要走向世界。

要獨立,須國際支持,例如東帝汶獨立。法理港獨易得國際支持,例如可去歐美日宣揚。另一方面,與中國有邦交的外國,大概不便公開支持港獨。(有觀眾指出,美國常暗中支持多國叛軍游擊隊,例如敍利亞、伊拉克、阿富汗)。

中共要改重大政策其實亦不難,好似以前強調無產階級大革命,要消滅資產階級,但自鄧小平上臺以來,一百八十度轉變,承認資本家及CEO為新興階級,而且可以入黨 (方便直接控制),是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又如九七前強調港人治港,而今變成中央干預香港特首選舉天經地義。

大中華港獨

承認香港文化為中華文化一部份,與香港獨立並無矛盾。連一向抱大中華思想的林榮基經中共特務綁架,都話中國欺港太甚,港獨變自然。老一輩對一國兩制的保證失望,對港獨抗拒自然減少。新加坡甚至日本本屬大中華文化圈,但都係獨立國。按: 華夏文化在中國經文革摧殘實際已亡,香港承繼華夏文化,保留古漢語 (粵語,淺白文言)、古漢字 (正體字)、古漢道德風俗 (儒道佛),成立華夏文化邦聯無問題,但同中國締結政治聯盟就極易被其吞噬。

有觀眾同意法理港獨與勇武港獨相輔相承,香港如有勇武抗爭及國際支持做後盾,就有籌碼同中共講數,要求中共放香港一馬,否則被其食硬矣。

練乙錚則道,中共元首必須純理性,方會領畧港獨對其好處,而支持港獨。同時,香港人亦須理性,與中共修和,謀求中共放港獨一條生路。

練乙錚又謂:今日講獨在香港仍然合法,練氏本人至少尚可自由出入香港 (練先生在演講後即趕赴機場),但廿三條通過後就難講。零三年葉劉版廿三條,容許討論港獨而無行動,但而今香港政治氣候嚴寒,下一屆政府若通過廿三條,具體內容無人知。如果連法理港獨都犯法,則只餘勇武港獨一途,但其路殊不易行。

練乙錚最後話:梁游兩議員被港共DQ後,有些人以為本土運動沉寂,港獨己死,其實吊頸都要透下氣,無可能不斷勇武,一直革命,而今只不過休養生息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