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念二二八?荒謬!

陳茂雄 more more

二0一七年是台灣的「二二八事件」70周年,中國「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於2月8日的記者會中表示,北京相關部門屆時會有一系列紀念活動。因為今年是70周年,才引起大家的注目,事實上自1949年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以來,北京政權始終將「二二八事變」定調為「台灣同胞反對當時中國國民黨當局專制統治的愛國、民主、自治運動,是中國人民解放鬥爭的一部分,是台灣同胞光榮愛國主義傳統的重要體現」。這種人吹牛真的是氣不喘、臉不紅,臉皮也夠厚。

北京政權將二二八定位為台灣人與中國國民黨政權的衝突,很多綠營的人也這麼想,這是很嚴重的誤會。二二八的確是中國國民黨政權殘害台灣人,但引爆二二八的不是中國國民黨政權與台灣人的糾葛,而是中國人與台灣人的衝突,低等文化的人到高等文化地區,因自卑而產生異常的優越感,當然會出現衝突。如果年輕世代不了解當年中國人的心態,可以了解一下郭冠英的言行,就能體會中國人在想甚麼?當年台灣有很多「郭冠英」,這些人在蔣家實施殖民統治時積極反共,可是在台灣人可以平等參政時,他們立刻由反共的立場轉為親共。

一位台灣人嫁給新住民(外省人),受到婆家的歧視,詢問筆者其原因,筆者回答:「因為他們存有優越感」,「他們憑甚麼可以有優越感?」,「就是沒有優越條件的人反而會有優越感」,這是很奧妙的事,會炫富的人往往不是真正很富有,一個人若是常常表示自己很有學問,就代表他對自己的才華沒有信心,自卑感與優越感往往形成一體的兩面,會因為自卑感而產生優越感,中國人就是如此。

自從滿清末年,中國就是被列強欺負的國家,甚至於在中國境內的公園還出現「中國人與狗不得進入」的招牌,中國人被外國人當作狗。滿清政府被推翻之後,中國人的地位並沒有提升,一直被當作次等人。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國號稱是戰勝國,事實上是盟軍戰勝,中國卻是節節敗退,日本若不與德、義結盟,不開闢其他戰場,不偷襲珍珠港,專心對付中國,目前的中國還是不能翻身。顯然的,號稱戰勝國的中國,一直處在挨打的環境,產生嚴重的自卑感在所難免。

終戰時,台灣人以回歸祖國的心態迎接中國政府,不過看到接收台灣的中國軍隊心就冷了半截,號稱戰勝國的軍隊就像逃亡的部隊,相對的,投降的日本軍隊卻像戰勝的雄獅。日本政府將台灣當作永久的版圖,相當用心經營,所以台灣的文明遠超過中國。

渡海接收台灣的中國政府官員的素質低落。例如看到自來水,以為只要買個水龍頭往牆上一插就會有水,試驗不靈後,就認為是商家欺騙而爆發爭執。又或是看到火車,以為是會移動的民房。中國士兵剛剛經歷八年抗戰被日軍打得落花流水,朝不保暮;中國兵在1946年被派遣來台灣後發現:他媽的你們台灣人跟日本鬼子完全一樣。住的地方,住那個會跑的那個房子。就火車啦,他們不曉得那個,竟把火車當作會走會跑步的房子。

有什麼電燈,有什麼學校、小學 。喔在這個山上、農村,偏僻的地方都有小學,而且那個有風琴吶。唉呀!這個在他們看起來(中國)根本就沒有這個東西啊。

這造成了許多中國政府大小官員,看到台灣經歷日治所遺留的基礎建設,產生嚴重的心理不平衡:喔!我們過得這麼苦,你們台灣人跟日本鬼子一起,過的這個生活。這個報復心理啊,給日本人欺負這點恨,現在要跟這個台灣人算帳。同時,盤據在比中國富庶且文明的台灣後,中國兵的內心也產生強烈的自卑感;然而,身為統治者的鷹犬,在台的中國兵卻因自卑感而產生變態的優越感,更嚴重的是他們沒有優越的條件,沒有機會向外國表達優越,因而將優越感發洩在台灣人身上,因而產生族群的對立。

中國人因自卑感而產生異常的優越感,常對台灣人表示,台灣太落後,中國簡直就是天堂,然而也因此常鬧笑話,以前軍中吃在來米,又乾又硬,因而有人埋怨民間都吃蓬萊米,只有軍中還吃在來米,立刻有老士官告訴年輕義務役士兵,「你們年輕人不曉得,台灣的蓬萊米太差了,中國的蓬萊米就像手指頭那麼大」,這真的是世紀大笑話,蓬萊米是日本在台灣改良品種的產品,只有台灣有,中國哪來蓬萊米?

二二八的背景是低文明的中國人來到高文明的台灣,因自卑而產生異常的優越感,所以產生族群衝突,他們這種自卑感目前還存在,才會說出「高級外省人」及「台巴子」這種言詞,針對二二八該譴責的是那些強烈自卑感的中國人,而這些人目前都站在中國那邊,北京政權紀念二二八真是莫名其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