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匪近平修憲稱帝 埋下五個政治地雷

2018年3月7日   高達美

習匪近平修憲稱帝,原本在中共政權《憲法》序言中,只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將長期存在和發展」,但本文中並沒有中共領導的有關論述。一位中國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說,現在直接在《憲法》本文第一條中,寫入「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簡單一句話,就基本確立中共政權專政獨裁模式與西方單純選票式民主之不同。

任期制與集體領導遭摧毀

此外,在《憲法》序言中共政權建國的目標上,修憲後將改成「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修憲融入了習匪近平的兩個100年目標(2021年中共成立100年,達成全國小康社會;2049年中國建國100年,讓中華民族達成偉大復興)。

「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習匪近平的中國夢,不能假手他人,只能由他來圓夢。綜觀以上,這一切形成一套邏輯:中國到了2019年將重現明清盛世、萬邦朝貢;但要實現該項目標,中國只能由中共一黨專政,而中共必須由習匪近平一人長期獨裁。

鄧匪小平自1978年奪權以來,中共政權的獨裁體制已平穩過渡近40年。中共一黨專政之所以能夠苟延殘喘,除了強力壓制異議與對政權潛在的挑戰,主因是受到嚴格的規則和共識的約束,其中最重要的兩條是集體領導和任期限制。

西方價值將更難滲入中國

鄧匪小平所留下的遺產,習匪近平拒絕接收,他表面上尊重憲制,卻透過設立一堆跨政府部委的工作小組,來架空官僚決策;他強調依法治國,卻總是先按個人所需修法,再遵循新法。

可以想見,習匪近平將中國政治一人化,將帶來五項改變:

一、隨著習匪近平的權力不斷疊加,中共政權的高層政治風險也在增加,所有賭注都押在一個人身上。他推翻年齡與任期限制,無異於告訴政敵:「所有的規定都是可以翻盤的,只要鬥垮習匪近平,你也可以這麼做!」因此,未來只要習匪近平對政局掌控力下降,必將引發激烈的權力鬥爭。

二、當軍改把中共匪軍改造成巨大的黷武機器之際,當前中共頭目們的文人層,除習匪近平以外,無人有軍隊經驗,一旦習匪面臨人身危險,中共政權陷入軍人干政的機會非常高。

三、龐大官僚體系面對強人統治,花在表態忠誠的時間,將遠遠多於創新,拖延與往上請示成為官場存活的天條。原本就大小事都管的習匪近平,肯定抓得更緊,凡事只要沒有習匪近平展現必達的決心與命令,行政體系必淪為一攤死水,效率不彰。

四、任何幻想對中國能以拖待變,或以西方價值進行滲透,甚至盼望習匪能自行實施開明改革的樂觀看法,已注定幻滅。未來中國不但要切斷西方伸進來的手,還要向外強勢推銷中國模式的王朝價值體系。

五、棒打出頭鳥,在習匪近平確定要稱帝終身執政,美國政商界內逐漸興起中美衝突將無法避免的看法,美國總統川普冷待習匪近平的特使,其經濟大總管中共政治局委員劉匪鶴,國會還選擇其到訪時,無異議通過允許台灣總統訪美的《台灣旅行法》,還準備對中國進口鋼鋁材課重稅,未來無論美國的亞太戰略、港美中三角關係,乃至香港獨立運動,都面對更大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