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民調:港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認同創新低

2018年6月21日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於6月4至7日,透過真實訪員以隨機抽樣方式,成功以電話訪問1001名香港巿民。調查顯示,港人對身為「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指數錄得顯著升幅,創2008年以來新高;然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身分的認同指數卻最低分。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指數高、「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認同感低的現象頗為正常。呂指出,人們對於自己國家或地方的認同,往往建基於這個國家或地方能否給予一份歸屬感,這份歸屬感不一定要建立在國家富庶或強盛上,而是國家能否給予一股道德的力量以及道義的感召。

呂秉權續指,環看中國近年的表現,走向一種財大氣粗、霸權、「有錢便是一切」的方向;另一方面,社會道徳的力量丶感召力度卻相當低,領導人沒有展示一些好人好事、具有道德的感召來令大眾順服,反而用「拳頭」及金錢來要求大家做中國人。一些維權人士以及手無寸鐵、無辜的人被迫害、或被無理的禁錮,如劉霞的事件,她及丈夫的遭遇可說相當不公義的;在香港方面,很多核心的價值也被摧毀,如香港的銅鑼灣事件,它推翻了「一國兩制」基本的防火牆;在普選丶立法議會丶司法獨立丶甚至警隊等等層面的核心價值都被「中國化」、受到威權丶橫蠻無理的壓制。呂認為,以上種種,令一些本來愛中國國的香港人,感到相當失望,也令香港人抗拒中國及中國國民身分認同。

打壓港獨助長香港身分認同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鐘劍華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指出,「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指數正反映香港近年的趨勢,而中國國民認同指數最低,反映中國及港府做了一連串丶打擊港獨的行動,不但不能扭轉局面,增強香港人的中國人身分認同,反而鞏固以上趨勢。

鐘劍華認為,香港人獨特的歷史背景因素令一般香港人不輕易把民族血統來觀照世界,特別年輕人,不會把民族血統作為身分認同。鐘指出,港人認同香港人身份,不等於否定自己是華人,然而,一旦牽涉到政權上、或中華人民共和國層面上,港人就很難產生認同。

香港眾志主席林朗彥告訴德國之聲,近年政府不斷作出一些舉措去改變港人的身分認同,如大灣區發展政策,除了政治經濟發展外,還希望制造一種大灣區人的文化身分認同,明顯不太成功,香港人年輕人,生活模式丶思維仍然沒有太大變化,然而,一旦牽扯到社會價值及政治制度上,中國人及香港人的身份仍然存著價值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