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指數不民主

我是香港人連線 評論員齊建國 2021年2月11日

中國政府是不是真的那麼差勁呢?台灣政府是不是真的那麼民主呢?最近發佈的英國《經濟學人》所屬機構「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公布2020年民主指數,指在167個受評比國家地區中,台灣排名第11,進步20名突飛猛進、超越日本和韓國、高居東亞之首!該民主指數舉例台灣在新冠疫情中展現了極佳的民主素質。我是香港人連線評論員齊建國認為該指數對台灣的評分是顛倒是非黑白,完全是出於政治操弄。

請問編輯該民主指數的”專家”來自什麼地方?是來自美國嗎?是美國盟邦的國民嗎? 例如傳統西歐國家國民嗎?眾所周知,美國政府最近又在打台灣牌,繼續把台灣看成是一隻棋子來對抗中國政府,美國及其盟邦此刻利用該民主指數把台灣描述成全亞洲民主第一的楷模,這是出乎意料之外嗎?事實上,台灣在過去的一年民主是在退步,主要有兩個例子。

其一、台灣的第一政黨民進黨去年撤銷一家親中的新聞電視台的牌照不讓它繼續經營,徹底扼殺了台灣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事發之後,西方列強的傳媒都是無一例外地袖手旁觀視若無睹!

其二、台灣的第二政黨國民黨新黨化。什麼是新黨啊?新黨是在上世紀末從國民黨分裂出來的政黨。當時候國民黨在台灣本土政治強人李登輝主導下放棄大中華思想、改採本土政策也,就是隱性台獨(或稱獨台),引起國民黨內外省籍的政客非常憤怒憤而脫黨成立新黨。自從成立以來,新黨一貫的政策都是附和中國政府主張一國兩制認為中國必將統一的政治理念。

為什麼說國民黨新黨化是反民主的一種表現呢?過去20年來台灣的歷次民調都顯示台灣人越來越傾向維持兩岸分治反對統一,這就是台灣過去20年來的民意。過去六年國民黨在選舉中一再落敗,導致黨內的青壯派做出因應,也就是順應民意,開始轉向本土化,也就是國民黨本土化,因此國民黨現在出現新黨化的現象當然就是反民主的一種表現。國民黨新黨化的具體事證就是新黨元老趙少康重返國民黨並且明確表示要參選國民黨黨主席選舉及參選2024年台灣總統選舉。

趙少康是什麼人?

趙少康既是台灣的外省籍第二代,又是三高。他個子高、外貌英俊。他學歷高(曾留美讀碩士)。他的父輩乃蔣介石政權高官。他能言善道、演說具有煽動力。他年輕的時候數次代表國民黨參選,都是高票當選。那麼、為什麼趙少康後來沒有官運亨通呢?甚至是雖已達中年卻"巨星殞落"從此與官場無緣呢? 答案就是三個字: 馬英九。

馬趙二人同樣都是外省籍官二代、馬英九卻出道比趙少康早,排資論輩當然是先被國民黨提拔肩負參選總統大任。更重要的原因是馬英九一直留在國民黨裡,而國民黨參選人的政綱是淺藍,因此能夠取得大多數中間選民的選票。而新黨一直是高度深藍的政黨,因此其選票越來越少,最後被邊緣化。換言之,如果趙少康當年沒有脫黨成立新黨,則他在過去20年當中肯定還是會當一個部長甚至是五院院長之一。那麼現在為什麼趙少康突然想到要離開新黨重返國民黨並且投入一個政壇大震撼彈要參選國民黨主席和台灣總統大選呢? 理由很簡單。

我趙少康搞政治搞了一輩子,我想追求什麼?當然是求名求利希望做官啊! 我趙少康雖然年輕的時候當過大學的助理教授,是有理想的啦! 馬英九難道也不是當過大學的助理教授嗎? 眼看才比我大幾歲的馬英九官運亨通直達總統府,我趙少康當然是心有不甘,痛苦難熬! 我趙少康今年已過70歲,如果不再出來拼,我這輩子也白活了。趁現在國民黨內,老的老、小的小、青壯派還沒有茁壯,趕快回來國民黨插一腳,憑我當年的政治魅力賭一票。我東山再起、寶刀未老,說不定2024能圓我的台灣總統大夢。

最後給國民黨老牌政客趙少康來幾句評語吧! 趙少康罵民進黨是亂臣賊子牛鬼蛇神!請問民進黨近年來高票當選執政順應民意,難道投票給民進黨的選民都是亂臣賊子嗎?被邊緣化的政黨例如新黨連5%的門檻選票都拿不到,被選民唾棄。現在藍營老牌政客趙少康跑出來罵執政的綠營是亂臣賊子,看來趙少康才是亂臣賊子想要來搞亂台灣!

回頭再說該民主指數為什麼把中國政府的民主分數壓低,其理由就是被美國及其盟友主導的該民主指數就是要打壓中國。該指數該民主指數認為中國政府在處理新冠疫情的施政上不民主且剝奪人民權利,這個理由真的是很冠冕堂皇啊! 很理直氣壯嗎? 西方的民主思想強調要求政府保護人民的自由,所以新冠疫情爆發以來西方人民的確是很自由自在,享有出入自由,甚至有民眾遊行示威反對政府限制人車流通。結果就是該指數所認定的所謂西方民主國家現在成為新冠疫情重災區,百姓死傷無數。反觀,該名主指數所認定的所謂”獨裁”國家,例如中國,卻很快的把新冠疫情控制住。因此,中國因新冠疫情而傷亡的人數遠遠低於西方民主國家。

試問民主的真正功用是什麼呢?是要保障民眾的生命安全嗎?是要保障民眾的言論自由和出入自由嗎?何者更重要?命都沒有啦!還談什麼言論自由和出入自由!

該民主指數強調台灣政府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成績是世界首屈一指。其真相真的是如此嗎?難道中國政府處理新冠疫情的表現就不值一談嗎?各國政府處理新冠疫情的成效必須是按照各國的國土面積和人口密度來分析才會有公平合理的評價。台灣是彈丸之地,並且是四面環海的一個島。因此,台灣要鎖國來斷絕新冠病毒的傳染路徑是輕而易舉的。因此,台灣政府的新冠疫情控制表現也沒有什麼了不起。對岸中國政府控制新冠疫情的表現也不錯,中國地大人多,國內大小城市合起來二百多個,各城市人口密集。反觀,西歐各國幾乎都是小國寡民,而北美洲地大,人口稀疏,但是在新冠疫情中竟然皆是民眾死傷無數。再說,老牌民主大國英國也是島國,為什麼也成為新冠重災區?民主不能空談更不能當飯吃。今天住在中國較幸福?還是住在歐美較幸福?早已不言而喻。

總而言之,該民主指數不民主,成為西方列強操弄政治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