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民生黨」與「簽發留香證」: 破冰之旅結束後應該做的兩件事

本連線評論員
2005 年 9 月 16 日

立法會十名議員包括李永達、何俊仁、李柱銘、張文光、楊森、李卓人、梁耀忠、劉慧卿、鄭家富、梁國雄都沒有回鄉證,在前往中國訪問之前,他們的議員辦事處都收到特首辦轉交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入出境通行證申請表(港澳同胞專用)」表格,而非一般市民申請的回鄉證表格,該表格的「入境次數」一欄,只可以選擇「壹次」。民主黨主席李永達希望透過港府向中國要求,發出為期十年的回鄉證。

多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十五日討論訪問中國事宜,會後同意此行不提出政治性議題,僅向中國官員提出八項關乎民生的事務,並初步達成共識,訪問廣東時不會發表聯署信,若有需要各人可自行去信官員表達意見。 45條關注組議員湯家驊表示,這次訪問團只與中國廣東省官員會面,與中國地方官員討論平反六四問題未必恰當。民主黨主席李永達不願透露民主派是否未能就提出平反六四達成共識。

本連線評論員建議民主黨謀求下列三點突破,以充分發揮其黨性:

(一) 又不是當港區人大代表,香港民主黨議員要拿回鄉證去中國有鬼用呀! 即使為期十年的回鄉證真的拿到手,議員們除了可以去中國嫖,手上的回鄉證對香港及中國有何益處呢? 本連線評論員建議民主黨不要再爭甚麼回鄉證,反而應該對一年365日天天留在香港工作及消費的本港受薪人士(salary earners)頒發留香證。留香證的意義,一則是表揚這些人士對香港的經濟貢獻,二則是讚揚這些人士的香港心「留香百世」。

(二) 口惠而不實,乃偽君子也。香港民主黨喊了16年平反六四口號,卻鮮有聽說民主黨透過有關的管道,或以間接的方式,給予六四受難者家屬一點經濟援助。現在民主黨既然覺得喊平反六四口號喊得好辛苦,本連線評論員建議民主黨今後要定期作十一奉獻,把港人捐給民主黨的捐款的十分之一轉交六四受難者家屬作為對家屬的經濟援助。因為,若沒有六四受難者的犧牲,香港民主黨哪會有今天的聲勢? 民主黨豈能過橋抽板? 何況,北大爺必定認為十一比六四好,是嗎?

(三) 民主黨應該乾脆正名為「民生黨」才能取信於北京政權,或者至少要改名為「民生民主黨」,才能在北京政權與香港人民之間左右逢源。

後記(2005年9月28日):「民生黨」的稱號,是最恰當不過。在香港立法會議員訪問中國後,星島日報在一則專訪中引述民主黨主席李永達的話說,「民主黨不能單單說六四、政制,民主黨不是單一議題。民主黨日後會較多討論經濟、民生問題。我已打算在立法會內務會議上提出討論與珠三角經濟合作的問題」。

民主黨主席李永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