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思潮竟然現在就出現了!

張三一言

2004/11/20 

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預測中共的高壓必然壓出一個港獨來。 

有一個可能是規律的東西:凡外來對本地自由民主人權壓制必然在本地產生離心作用。離心的表現是追求自由民主人權與本地自決或獨立相結合。中共已經迫出一個台獨來-,但既不反省也不滿足,還想迫出一個港獨來。 

有人說再高壓香港絕不能產生港獨。這些人的結論下得太早和太武斷了。 

地方意識覺醒、地利益追求、地方自決和地方自治的訴求、地方獨立並沒有一條不可逾越的界線。 

我本來也認為時格勢禁,港獨思潮起碼要一二十年才能出現。令我驚奇的是,港獨思潮竟然現在就出現了。不但有了民間的港獨網站(我是香港人連線:http://www.geocities.com/hk_front/;Republic of Hong Kong 萬歲:http://geocities.com/hkwonderful2003/),部分民間知識精英也發出了自決之聲。(馬國明、鍾祖康) 

港獨能否成你候,成因當然很多,但最關鍵的是中共對港的政策。若繼續高壓港人自由民主人權訴求,這訴求就會傾向港獨方向發展;若順應港人自由民主人權的訴求,則-可消弭港獨思想於無形。 

港獨存敗在乎中共一念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