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論:程翔案判決讓人對中國法治失信心

大紀元   2006 年 9 月 1 日

(中央社記者盧健輝香港一日電)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員程翔被判間諜罪,引起香港輿論廣泛討論,多份報章今天都發表社論質疑有關判決。

香港「信報」的社論表示,程翔案的過程使人對中國的法治失去信心,程序不公平和幾近秘密審訊的處理手法,使人對判決結果無法信服。

香港「明報」的社論表示,中國官方對程翔的指控,實在有太多疑點,完全無法令人相信這位港大畢業後放棄高薪厚職去「文匯報」當記者的愛國者,會是出賣國家的間諜。

社論認為,在這樣的國安法律下,記者在中國採訪提心吊膽,對中國的現代化是莫大的諷刺,中國領導人應從速檢討和修訂國安苛法,為中國實現法治的現代化鋪路。

香港「蘋果日報」的社論表示,程翔被捕後,北京當局便不斷放出各種各樣的消息來抹黑程翔,包括指程翔有婚外情及指他已承認從事間諜活動等。

社論指出,像這種發放失實消息抹黑程翔的作法對程翔及他的家人實在是極不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