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愛祖國 祖國愛您嗎?

盧峰 《蘋果日報》 2006 年 9 月 1 日

縱使北京當局一再打擊程翔先生的愛國熱忱、縱使北京當局無理的把間諜罪加在他的頭上,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先生依然無怨無悔、依然沒有灰心喪志。他還透過代表律師及家屬捎了這樣幾句話回來。

程翔先生說,他自己是無罪的,法院的裁決不公平,法官只接受控方對他不利的證據,而漠視對他有利的證供。他強調自己的行為有利於兩岸三地的穩定,並從未做過任何危害國家的事情,故此他完全沒有任何心理壓力,更一定會上訴為自己討回公道。

由於整個審訊過程都是秘密進行,程翔先生的辯護律師也不能公開披露,究竟中國的法院在審理時如何偏袒控方、如何置程翔的辯護於不顧,外界難以清楚知道。然而按照以往的經驗,北京當局根本早在拘捕的時候已下定決心要把被捕的人定罪,法院不過是確認控罪的機構、不過是協助落實執法機關的機構,它偏袒檢控部門,漠視被告的權益實在不是甚麼奇怪的事。

其實,對程翔先生不公平、漠視他權益的又何止是法院呢?打從去年四月程先生被拘捕以來,中國政府的執法部門、檢察部門以至外交部都沒有尊重程先生的合法權利、都在以各種各樣的手法抹黑詆譭他,例如執法部門應當在疑犯被捕後六個月內提出起訴,可程先生被捕超過一年執法部門才把程先生的案件提交法院處理,令程先生在未定罪的情況下已身受長期牢獄之苦。此外,執法部門及外交部一再公開發布有關程翔先生案件的失實消息,包括指程先生有外遇、包括指程先生已承認曾進行間諜活動等。對已身陷牢獄無法辯白的程先生來說,北京當局的做法不是太不合理、太不公平了嗎?

至於因程先生跟台灣的智囊組織有聯繫而指他從事間諜活動更是無稽之談。首先,智囊組織做的是政策分析、研究的工作,而要做好政策分析及研究,有關智囊組織當然需要從不同途徑、不同來源蒐集資料,例如舉行定期的交流活動、邀請專家學者撰寫文章、舉辦訪談活動……等。這樣的資料及意見蒐集活動跟間諜活動根本是兩碼子的事,不能混為一談,北京當局有甚麼理由、有甚麼證據硬指跟程翔先生有聯繫的智囊機構是間諜機構呢?

更何況程翔先生是一個新聞工作者,他的職責就是要結交不同背景、不同意見的人,他的工作就是要接觸不同機構及團體以了解社會的最新情況;程先生參與台灣智囊組織的活動以及跟這些組織保持聯繫根本有工作上的需要、根本是正常不過的事,北京當局有甚麼理由要戴有色眼鏡看這些活動,甚至視之為間諜的行為呢?要是新聞工作者參與正常的交流及跟他人保持聯繫也能隨便被視為從事間諜活動,那還有誰可以放心採訪中國新聞及了解中國的最新情況呢?

事實上中國大陸跟台灣在政治上分隔了超過五十年,雙方的了解及溝通是嚴重不足的。為了改善這樣的情況,為了避免兩岸因相互不了解而起衝突,北京應該做的是鼓勵台灣方面透過交流活動、透過接觸熟悉中國國情的人如程翔先生等多了解中國的最新發展。誰知道北京政府卻「好人當賊辦」,把致力促進兩岸交流的程先生打成間諜,這對程先生固然不公平,對兩岸關係也是有害無益的。

探訪過程翔先生的家人說,程先生經過年多的折騰後消瘦了不少,整個人憔悴的像害了一場大病那樣。長期的囚禁、反覆的盤問是絕對不容易熬的,但真正令程先生心碎、令程先生受不了的是那「莫須有」的間諜罪、是那份冤屈。我們希望程先生保重身體,繼續為自己的清白力爭到底;我們強烈要求北京當局善待程先生,不要令他的健康繼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