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寫本中國野蠻史

周紹興  《太陽報》 2008年8月15日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歌頌中國的文明,我已指出,四大發明其中之一的火藥是中國最野蠻的發明。如今,大家都以爲中國幾千年的歷史是文明史了;我魯迅也算博覽群書,我準備引經據典編寫一部《中國野蠻史》,一旦編出來,不難成爲全球暢銷書。

一九三三年我就這麽寫:「唐人說部中曾有記載,一縣官拷問犯人,四周用火遙焙,口渴,就給他喝醬醋,這是比日本更進一步的辦法。現在官廳拷問嫌疑犯,有用辣椒煎汁灌入鼻孔去的,似乎就是唐朝遺下的方法,或則是古今英雄,所見略同。曾見一個囚在反省院的青年的信,說先前身受此刑,苦痛不堪,辣汁流入肺臟及心,已成不治之症,即釋放亦不免於死云云。此人是陸軍學生,不明內臟構造,其實倒掛灌鼻,可以由氣管流入肺中,引起致死之病,卻不能進入心中,大約當時因在苦楚中,知覺瞀亂,遂疑爲已到心臟了。」

我又指出:「但現在之所謂文明人所造的刑具,殘酷又超出於此種方法萬萬。上海有電刑,一上,即遍身痛楚欲裂,遂昏去,少頃又醒,則又受刑。聞曾有連受七、八次者,即幸而免死,亦從此牙齒皆搖動,神經亦變鈍,不能復原
...福人用電氣療病、美容,而被壓迫者卻以此受苦,喪命也。」

當年我還沒看出火藥的危害,我這麽寫:「外國用火藥製造子彈禦敵,中國卻用它做爆竹敬神;外國用羅盤針航海,中國卻用它看風水。」張藝謀大導演這回歌頌指南針,歌頌三保太監下西洋。火藥與指南針,正好是野蠻與文明的象徵。中國人一向分不清甚麽是文明、甚麽是野蠻,混淆不清。民國時代非常黑暗,但卻有一文明壯舉,就是結束了有一千年歷史的女人裹小腳習俗。

三寸金蓮並不是文明産品

女人小腳,歷代詩人頌爲香鵾,文人尊爲金蓮。我們走遍世界,研究初民社會,沒有看見過一個文明的或野蠻的民族把他們的女人的腳裹小到三、四寸,裹到骨節斷折殘廢,而一千年公認爲「美不勝收」。張藝謀歌頌三保太監下西洋,重在航海,但我們千萬不要歌頌太監?這也是中國人野蠻習性造成的畸形男人。試問,男人的生殖器被閹割,再無性能力,注定斷子絕孫,這能說是文明麽?

不過,今世雖已不再見到太監,但太監作風仍盛行於官場,尤其是香港所謂特別行政區,結黨營私、吹牛拍馬作風比英治時代更加盛行,明明沒有任何作爲,也被吹成「二十年來最好」、「創造未來黃金十年」,只差一步就學魏忠賢建生祠,禮賓府也幾乎變成曾家大廟。這種作風,其實也不屬於文明範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