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馬共總書記陳平的遺書

我是香港人連線評論員齊建國:陳平所領導的馬來亞共產黨,先後對侵略者、殖民者及巫統政權進行長期的、英勇悲壯的武裝抗爭。今天,香港人所面對的中國殖民主義者(中共政權)比當年馬共所面對的侵略者、殖民者及巫統政權更陰險、更兇殘、更難纏。中國30年前答允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如今已經證明是個騙局。我又能說甚麼勵志小語呢?僅以陳平的遺書中的一句 句子與港人共勉:究竟成功或失敗,並沒有關係,至少我做了努力。希望年輕一代會遵循我走過的道路並將它發展完善。我深信社會公義和人文主義的火焰絕不會熄滅。

2013年9月21日

我的遺願

我親愛的同志們,我親愛的同胞們:當你們看到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離開人世。

我原本打算將身後事交由親人辦理並靜靜地離開,但2011年10初媒體誤傳我病危造成的影響,使我感到有需要留下這封信。

自從我加入馬來亞共產黨並最終成為其總書記,我已將我的身心完全托給黨所代表的事業,即是:建立一個基於社會主義理想的更公平、更理想的社會而奮鬥。現在,隨著我的逝世,該是時候將我的軀體歸還給我的家人。

我感到無限欣慰,我的孩子願意照顧一個在他們出世後就一直無法提供家庭關愛、溫暖和保護的父親。可惜我只能在放下政治和公眾責任之後,才能作為父親回饋他們的愛。奈何那卻是我已再無任何剩餘生命可以給予他們的時刻。

十分遺憾的是,他們是在長大成人後才見到恍如陌生人的父親。我無權要求他們理解或原諒。他們沒有選擇,必須面對那嚴酷的事實。就像許多烈士和同志的家屬那樣,他們要承受並非他們自己造成的艱苦和磨難,而那是由於我們決定挑戰我們意欲改變的社會的殘酷努力的後果。

很不幸地,我最終還是無法回到故鄉實兆遠去祭拜葬在那裡的父母親,也不能踏上我們為了反抗侵略者及殖民者而為之堅持的可愛祖國的土地。

我和我的同志們為了政治信念奉獻了一生,並承受由此而帶來的一切代價。無論對我們自己、家庭和社會造成甚麼後果,我們都只能默默接受。

歸根結底,我只希望後人記得我是一個好人,一個可以向世界宣告他敢於窮其一生追求自己的理想、要為人民創造一個更美好社會的人。

究竟成功或失敗,並沒有關係,至少我做了努力。希望年輕一代會遵循我走過的道路並將它發展完善。我深信社會公義和人文主義的火焰絕不會熄滅。

永別了,我親愛的同志們!

永別了,我親愛的同胞們!

永別了,我親愛的祖國!

陳平(王文華)

前馬共總書記陳平的遺書
陳平的信、其生平簡介和照片,已由家屬整理並印成名為“鞠躬盡瘁,永遠懷念陳平”的小冊子(中英和馬來文)分派記者。(圖: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