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捉中國新思維 普選有望

黃 世 澤
2005 年 8 月 6 日

在暑假結束後,香港政壇將會進入異常忙碌的日子,因為政府將於秋季公佈第五號政改報告書,親北京陣營與泛民主派之間拳來腳往,合縱連橫,將會相當熱鬧。而泛民主派在爭取07/08普選上,一直找不到除董建華以外更好的理據去說服市民,亦找不到立論基礎去遊說中央,只是從道德勸說的層次,認為中央政府應進行政改。

中共元老女婿 指「一國兩制」失敗

其實泛民主派的知音,不止存在於海外,以至香港本地。最近中國解放軍空軍副政委、中共元老李先念的女婿劉亞洲將軍,在《人民日報》屬下的《環球時報》,發表了《中國未來二十年的大戰略》的萬字長文,詳論他作為一個軍人,對中國未來發展,特別兩岸問題的看法。劉亞洲將軍不少看法,相當具前瞻性。筆者認為,泛民主派應該以劉亞洲將軍提出的理論,作為新一輪政改攻防戰的立論基礎。

劉亞洲將軍在文章中反對武力攻台,他認為武力攻台而人心不服只是助長台獨。他又引述陳水扁的談話,明確指出一國兩制在八年來的失敗,以及當中的政治代價。這點,可以看出劉亞洲是中國軍方一個比較實事求是的人。

中國政改未成 倡兩岸「一國兩治」

劉亞洲將軍在文章,提出了「一國兩治」的主張,所謂的「一國兩治」就是認為現時中國政改未成,中國政治和文化對台灣人民並無吸引力,因此以給予台灣更大國際空間,以「分而不離,合而不並」的八字方針,最終達致以人心收服台灣,中國和台灣兩地整合的目標。劉亞洲將軍對香港的重視,可以看出他仍然認為香港是「一國兩治」的示範舞台。如果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以至更深化的「一國兩治」都一塌糊塗,那劉亞洲將軍的整合統一夢就根本成不了真。因此,香港政改能否達致全民普選的目標,不單只是泛民主派的議題,其實中國軍方內部亦都相當關注的議題。劉亞洲將軍敢在《環球時報》發表這篇萬字長文,足以見到這篇文章,可能是中共中央,至少一些少壯派軍人以至新太子党的內心想法。泛民主派的理論,在中央並非無知音人,只是泛民主派不知如何包裝得,令中共中央能夠打破成見。

利用香港 說服台灣接受統一

而劉亞洲將軍的長文,為泛民主派向中央爭取全面普選提供了相當好的理論基礎。泛民主派可以主動向中央提出,要求中央將政改的討論,提升至如何好好利用香港,作為說服台灣接受統一的基礎的戰略層次。與中央商討以合適的全民普選機制,作為「一國兩治」或經深化後「一國兩制」理論的示範平台,甚至為劉亞洲將軍提出的中國政治改革提供實驗平台,為提升中國的吸引力鋪路。

當香港的普選問題,提升至這個戰略高度時,實在無人會如此無聊去爭辯何時去普選,親北京陣營竭盡全力保住既得利益,就顯得他們不顧中國長遠發展,只顧私利的自私自利,由提升泛民主派的愛國和道德光環的角度上,亦相當有利。泛民主派提出由中共元老女婿,軍方高層主張為出發點的政改方案,亦有助減少中央的抗拒。

總言之,07/08能否普選,現時仍有扭轉乾坤的可能性。這在乎現時泛民主派中人,如何判讀中國現時的局勢和新思潮,並加以利用。多以民間角度去觀察中國社會,永遠都勝於花時間去辦回鄉證,參與有官方背景的國情研習班。

香港經濟日報(8/6/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