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權「回歸」民心未歸   「一國兩制」中共專制


劉 慧 卿

2007 年 7 月 5 日

七月一日是香港被中國併吞十週年悼念日。雖然特區傀儡政權動用龐大資源舉辦偽慶活動,但很多香港人都沒有心情參加。令特區傀儡政權感到沮喪的是,當日有超過6萬名香港人參加遊行,抗議特區傀儡政權未能落實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雙普選。

為突顯對特區的關懷,中國國家主席胡匪錦濤專程來港三天,出席偽慶活動及主持香港特區傀儡政權第三屆行政機關就職典禮。而中國贈送予特區的兩隻國寶大熊貓,亦於七月一日在海洋公園開始與香港人見面。

在七月一日,胡匪向香港人發出警告,謂「一國」是「兩制」不可或缺的先決條件,沒有「一國」便沒有「兩制」。他又謂特區必須循序漸進推動政制改革,並堅持只有經濟不斷發展,才能發展民主制度。胡匪又要求香港人堅決反對一切損害中國根本利益的事。

天主教陳日君樞機首次參加並帶領七一大遊行,他謂十年前香港人被迫接受中國兼併香港的政治現實,但現時中國對香港特區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承諾仍未實現。香港過去十年的政制實際上是:由一少撮親中的香港政客(1997-2005)與少數親中的香港公務員(2005至今)充當中國的傀儡,在香港代理中共政權對香港的統治,而一國更是淩駕在兩制之上,所謂「一國兩制」只是中共的政治謊言。因此他也沒有心情參加任何偽慶活動。

很多香港人都同意這說法,但因擔心得罪中共而不敢公開表達。香港傳媒自我審查的情況亦越趨嚴重,大部份香港傳媒只集中報導親北京人士對香港被中國併吞十年的看法。

雖然當局鋪天蓋地宣傳香港被中國併吞後的盛況,但很多香港人人心仍未歸順中國。原因之一是中國仍未履行讓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的承諾,在香港實行雙普選。

中共政權可能認為,香港人心不回歸,顯示他們不愛國。其實香港人都愛國愛港,但有人既害怕又憎恨中國共產黨。若北京期望港人愛中共政權,難度是很高。

在香港人當中,有些民主派人士特別有強烈的疏離感,因為他們,包括十二位立法會議員,十多年不能訪問中國。

在胡匪訪港期間,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沒有機會與胡匪會面。更糟的是,中國當局更在這時刻宣佈禁止數名民主黨區議員下月到中國訪問。

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成立十周年吸引了國際社會的注意,本人在過去數星期接受了超過30間外國傳媒採訪,講述對香港被中國併吞十年的感想。相反地,沒有一間香港本地傳媒認為本人的意見值得報導。

除本人之外,很多香港民主派人士亦被香港本地傳媒排斥和邊緣化,情況如有一隻無形之手操控傳媒的運作,目的是要令民主派人士隱形。於七月一日,本人接受美國CNN有線電視新聞的專訪,節目是現場直播,但中國人民卻不能收看,因為節目電波被中國當局干擾。

中國對香港民主派的敵意,令有評論擔憂中國的容忍可能到達極限,而領導人更對本港無休止的示威及挑戰特區傀儡政權的行動感到厭倦,因此可能會採取更強硬的手段對付異見人士。

香港被中國併吞十年,民主發展寸步難行。從外國經驗看到,民主是要艱辛地爭取,更有人需要作出犧牲,香港亦不能倖免。面對將來,推動民主政制可能變得更困難和險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