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溫從未把香港放在眼裡

林和立 《蘋果日報》2007年7月4日

中共對香港民主進程的看法﹐從政治局常委會從未討論過香港政改或普選問題便可知一二。和第二﹑三代領導如鄧小平﹑江澤民或朱容基比較﹐胡錦濤或溫家寶對香港其實興趣不大﹔而且既然中共高層的共識是香港的政治制度動得越少越好﹐胡溫覺得現在或他們在黨十七大後的五年剩餘任期中﹐根本不必花時間研究甚麼特區普選時間表等「務虛」問題。

唯一結論是軟硬兼施

難道香港這花花世界大都會對胡溫絲毫沒有吸引力﹖不要忘了老鄧的警句﹕甚麼都得看「大氣候」。對鄧來講﹐收回香港是萬世功勛﹔老江覺得香港在他手上平穩過渡到特別行政區亦可在史冊記一功。當然﹐在經濟與不少領域上﹐鄧﹑江年代的「祖國」依賴香港似乎多於香港對「祖國」的需要。胡溫在十六大後管治的中國雖然還是問題多多﹐但大氣候已改觀﹕起碼從表面看﹐中國財大氣粗﹐雖未過美但已超英﹔不要說跨國公司的總裁﹐連不可一世的「新美帝」高官甚至將軍都非得對中南海大員哈腰作揖。

在北京自我感覺非常良好的「勇敢新世界」中﹐香港算老幾﹖當然﹐「祖國」的大企業在某些環節還用得上香港的財經人才﹐不少紅色跨國公司還要來香港股票市場搞IPO(公開招股)。但大氣候話變就變。幾個月前滬深股市上市公司的總市值已超過香港﹔且人民幣很可能在幾年內就跟國際貨幣完全自由兌換。不要說中國企業﹐不少香港公司也希望在上海上市﹐以享受一億多股民的關愛與超高市盈率的實惠。

除了要實現甚麼「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甚至「和諧世界」外﹐胡溫對自己的定位是超級救火員﹕只要把「動亂」﹐即足以燎原的「反黨」星星之火消滅於萌芽狀態﹐中共便可以長治久安。近年政治局常委就香港問題開過的唯一會議是二○○三年七一大游行後的兩三天﹐其結論是「加碼軟硬兼施」。軟的是CEPA與統戰加收買﹔硬的是滲透﹑打大棍子與殺雞儆猴。胡總前幾天的CEPA恩賜兼「一國殲滅兩制」騷﹐正好把最新的中港大氣候演繹得淋漓盡致。

沒想過香港普選問題

關心普選方式與時間表的港人都在揣摩北大人對這燙手山芋的看法。殘酷的答案是﹕胡溫對此「莫須有」問題想也沒有想過﹐他們的謀士也從沒有為此獻過甚麼策﹐寫過甚麼報告﹔因為香港民主是個「本來就不存在」的勞什子﹐而且到十八大胡溫交班給「第五代」時也不會提上議事日程。胡溫想做的事是安排「自己友」上位﹐和如何「大國崛起」﹐使中國在二○二○年左右﹐他們有生之年蛻變為「准超級大國」。胡溫不想面對但非得處理的是年近十萬起的「群眾事件」與黨內貪污大案以及環保﹑奴隸工醜聞等等﹔香港要贏取胡溫的目光﹐除非又來一次五十萬人上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