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帝國的邊疆

2005年08月22日
江春男

中國對所謂「新疆」,即東土耳其斯坦,一向敏感,90年代後期,東土耳其斯坦地區發生多次示威和爆炸事件,但消息全被封鎖,最多只淡化為社會治安事件。911事件之後,美國發動反恐戰爭,中國突然承認東土耳其斯坦有十幾個維吾爾人團體是「恐怖組織」,並要求美國將之一併列入國際恐怖組織名單。

越來越對中國不利

滿清在1759年才把這個維吾爾居住的地區納入大清帝國版圖,稱東土耳其斯坦為新疆,但這個地區至今仍是尚未被順服的邊疆,而且情勢發展越來越對中國不利。

漢人在這裡的人口,現在已超過半數以上,東土耳其斯坦首府烏魯木齊的高樓大廈和百貨公司,看起來很現代化,然而,維吾爾在這個自己的土地上受到很不平等的待遇,語言、宗教、職業、文化、政治各方面處處受到歧視,中國是把他們當被殖民者。

維吾爾人自古屬於東土耳其斯坦文化圈,他們與土耳其人同種,語言也相通。在歷史上,曾與中國打過三百次以上戰爭,十九世紀之後在英俄兩大帝國的大競賽之中,曾先後兩度宣布獨立。

比西藏更令中頭痛

兩年多前,維吾爾組織在美國紐約宣布成立東土耳其斯坦共和國流亡政府,並在歐洲設立訊息網路,作為宣傳和募款之用,雖然他們沒有像達賴那樣的領袖人物,但是對北京而言,東土耳其斯坦比西藏更加倍頭痛。

西藏是孤立的,缺乏天然資源,以農業為主,信仰佛教的地區,民性保守而溫和。但是維吾爾人與中亞和東亞的穆斯林世界聯成一體,民性開放,喜歡冒險,位於古代絲路要道,戰略地位十分重要。

現在加上石油能源安全,就長期而言,東土耳其斯坦地區對中國安全的挑戰並不輸於台海問題,而其嚴峻性,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因為它所牽涉的種族、宗教、語言和文化問題,都是無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