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独立什么都可以谈?

林保華
林保華

《多维新闻》 2007年3月15日

今年三月十日是西藏抗暴四十八周年。一九五○年中国对西藏是“和平解放”,实际上是一场骗 局,一九五九年平叛与紧接下来的大饥荒,使得西藏人口减少六分之一;到文革结束,两千五百座寺庙剩下八座,这就是代价。

香港“亚洲周刊”最近刊出他们对达赖喇嘛哥哥嘉乐登珠的访问。他在一九七九年访问北京,开始西藏流亡政府与中共的接触,探讨解决中藏关系的办法。他与邓小平、胡耀邦、胡锦涛都有会晤,认为邓小平的政策宽容和谐,为人真诚;胡耀邦开明、开放;胡锦涛“很不错、很谨慎 、很务实,给我印象很深,也很好”。既然如此,为何西藏问题一直解决不了?

我的看法,除胡耀邦真正认识共产党过去的罪恶而有心改革外,一九七九年的邓小平只是为了减少敌人、巩固自己的权位;胡锦涛更是一九八九年镇压西藏反抗运动的刽子手,并且因此得到邓小平的欣赏。胡耀邦后来被批判右倾,也包括他的西藏政策。

善良的西藏人第二次被共产党欺骗了。当时邓小平说:“除了西藏独立,什么都可以谈。”达赖喇嘛相信他的“真诚”,决定放弃西藏独立,双方甚至谈到达赖喇嘛如何结束流亡生涯而回国的问题。

然而后来情况如何呢?北京最近召开“两会”,西藏自治区主席、“藏奸”向巴平措在记者会上要求达赖喇嘛“承认自古以来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达赖须真正放弃西藏独立活动”。原来中国得寸进尺,除了放弃藏独,增加了“承认自古以来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与“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

且不说西藏自古以来并非中国领土,尤其是要他“承认台湾是中国一部分”,达赖喇嘛作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怎么可能做出这种违反人权的事情!

这些年来,达赖喇嘛已经多次重申放弃西藏独立,只要求像香港那样高度自治,胡锦涛去年四月访问美国,达赖喇嘛还要求藏人不要示威抗议。二○○二年以来达赖喇嘛的代表又与中共代表进行五次会谈,开始时,达赖喇嘛的代表很兴奋,但是后来逐渐失望,因为都不谈实质问题 ,而是拖时间,要拖到达赖喇嘛圆寂。去年六月西藏人大常委会更在拉萨召开“揭批达赖分裂主义政治集团罪行大会”,这哪里是什么和谐、宽容?

“和平解放”与“和平统一”,“放弃藏独”与“一个中国”,中国对西藏的骗术搬到台湾。西藏的教训台湾应该吸取。最近中国强迫WTO将台湾的名称改为“中国.台湾省”,可是立法院长王金平却要去北京访问,甚至不惜放弃自己立法院长的头衔。台湾人真要做中国的“呆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