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獨無話可說 舊調重彈死撐

樂鞏南* 《東方日報 》 2004 年 02 月 12 日

港 府 政 制 發 展 專 責 小 組 與 內 地 法 律 專 家 會 談 剛 結 束 , 《 基 本 法 》 45 條 關 注 組 就 舊 調 重 彈 說 「 非 直 選 的 特 首 , 沒 有 認 受 性 ; 中 央 不 重 視 民 意 ; 現 任 特 首 六 年 半 來 管 治 失 敗 」 。

以 為 直 選 就 會 選 出 賢 能 的 天 真 想 法 , 出 諸 「 大 狀 」 之 口 , 顯 得 詐 傻 扮 懵 。 其 實 直 選 絕 無 把 握 選 出 能 人 。 所 謂 認 受 性 , 就 是 港 獨 一 直 說 的 「 只 要 是 我 自 選 的 特 首 , 就 算 無 能 , 我 也 『 心 甘 命 抵 』 。 」 若 然 直 選 的 特 首 管 治 得 更 糟 糕 , 有 人 「 心 甘 命 抵 」 又 於 事 何 補 ? 趕 他 下 台 也 不 能 彌 補 所 造 成 的 損 失 。

接 連 地 趕 下 台 、 重 選 總 統 , 正 是 二 戰 後 法 國 的 混 亂 政 局 , 百 廢 待 興 而 連 年 政 治 鬥 爭 至 一 事 無 成 , 結 果 還 是 戴 高 樂 這 個 「 良 性 獨 裁 者 」 benign dictator 上 台 , 方 才 恢 復 了 法 蘭 西 光 榮 。 意 大 利 的 情 況 也 不 遑 多 讓 。 我 們 難 道 為 了 顯 示 先 進 、 前 衛 , 就 重 蹈 別 人 的 覆 轍 ?

總 理 溫 家 寶 說 , 國 人 的 知 識 水 平 未 達 直 選 高 層 領 導 人 的 地 步 , 其 實 是 說 未 夠 不 落 叛 逆 分 子 圈 套 的 選 民 。 港 獨 的 「 心 甘 命 抵 」 準 備 , 不 就 是 有 力 的 證 明 ? 直 選 可 能 選 出 的 人 物 之 中 , 從 過 往 言 行 觀 之 , 也 沒 有 中 央 放 心 委 任 , 不 會 成 為 「 香 港 陳 水 扁 」 的 。

至 於 重 視 「 民 意 」 與 否 , 誰 說 直 選 、 普 選 是 代 表 性 的 民 意 ? 在 會 見 港 府 小 組 的 頭 一 天 , 蕭 蔚 雲 已 再 次 指 出 「 七 一 遊 行 」 品 流 複 雜 , 不 止 是 反 23 條 立 法 和 要 求 提 前 普 選 , 也 並 不 代 表 主 流 。

其 實 回 歸 後 港 府 六 年 半 的 管 治 成 績 並 不 差 勁 , 只 是 宣 傳 戰 嚴 重 失 誤 而 已 。 眾 多 被 港 獨 成 功 利 用 以 攻 擊 港 府 的 詆 毀 言 論 之 中 , 最 明 顯 的 是 , 將 導 致 連 串 經 濟 挫 折 的 樓 市 崩 塌 , 歸 咎 於 「 八 萬 五 」 , 而 誣 指 董 建 華 是 始 作 俑 者 。 由 於 港 府 完 全 沒 有 駁 斥 , 這 謬 論 就 逐 漸 被 認 受 。 而 最 難 以 令 人 置 信 的 是 , 直 至 二 月 九 日 , 方 才 有 李 超 人 繼 何 賭 王 之 後 , 證 實 「 八 萬 五 」 是 港 英 政 府 的 產 物 。

尚 好 中 央 已 開 始 為 港 府 的 公 關 代 勞 , 駁 斥 秦 家 聰 有 關 「 普 選 毋 須 中 央 批 准 」 言 論 , 就 是 一 例 。

註:樂鞏南是港英時代前民航署長,現為中國東方航空公司 (China Eastern) 及中國南方航空公司(China Southern) 現任獨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