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共產主義運動與中國的改革

林保華
林保華

多維新聞
2006 年 8 月 5 日

50年前蘇聯共產黨第20次代表大會﹐揭露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內部的黑暗﹐從而分裂成斯大林主義和修正主義兩派。80年代末、90年代初﹐修正主義一派瓦解﹐融入資本主義陣營﹔斯大林主義一派在亞洲頑固保存﹐以中國為中心﹐兩側是北韓與越南。最近越南的改革向右傾斜﹐有走修正主義道路之勢﹔而北韓試射導彈﹐則是向左傾斜﹐更顯示它的恐怖主義面目。這與他們本來就親蘇與親華的傳統分不開。而更重要的是中共會走哪一條路﹖

今年3月﹐一批學者、專家在北京西山開會討論改革路向﹐被套上上一個世紀20年代國民黨老右派“西山會議派”的名稱﹔在媒體﹐則是以皇甫平為筆名的前“人民日報”副總編輯周瑞金著文鼓吹改革。但是同樣也有反改革的力量與言論﹐把改革說成一百年前“八國聯軍”的翻版﹐只是手段不同﹐以前用武力﹐現在則是經濟手段。面對左右夾攻﹐胡錦濤沒有鄧小平“停止爭論”的氣魄﹐只能高喊“和諧”的口號。反正“和諧”現在是萬靈藥丹﹐社會上所有矛盾衝突﹐甚至國際問題﹐都可以丟進去。但是問題是目前的中國與世界﹐不是更加和諧﹐而是分歧、衝突更加厲害。

從本質上﹐中國共產黨當然傾向於北韓﹐否則不會五十年如一日﹐全力支撐金家王朝這個黑暗野蠻的共產主義政權。然而要走出亞洲共產主義新路的卻是越南共產黨政權。因此實質上目前國際共產主義運動是越南路線與中國路線的分歧。

今年4月﹐越共召開第十次代表大會﹐確立了改革路線。五、六月間歷時一個半月的11屆國會9次會議﹐確定了改革路線的重要人事變動。之所以如此﹐似乎受到交通部官員集體貪污﹐挪用7百多萬美元外國援助金進行足球賭博的醜聞被揭發的刺激。知恥而成為改革的動力﹐說明越南有希望。中國幾百億美元的流失﹐領導人無動于衷。

越共的改革路線威脅了中共。因為“中越情誼深﹐同志加兄弟”﹔人們很容易將這兩個國家比較﹐因此胡錦濤也非有些表現不可。胡錦濤最近調查江澤民人馬的貪瀆弊案﹐也許從越南受到一些啟發﹐但是把它作為派系鬥爭的手段﹐則把反貪經唸歪了。而更重要的是﹐胡錦濤還在大唸共產經﹐表現出他的“共產基本教義派”。這點胡錦濤有前科﹐例如一當上總書記就去西柏坡村朝拜﹔2004年的16屆4中全會﹐中共更總結蘇聯與東歐共產國家的垮臺教訓﹐從而加強對意識形態的控制。今年中共建黨85周年﹐胡錦濤總結中共做了3件大事﹕其一是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反動統治,建立人民當家作主的新中國﹔其二是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其三是初步建立起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胡錦濤開口閉口的“主義”﹐卻迴避中共禍國殃民的罪行﹐如此怎能有改革的決心﹖

7月25日﹐中共政治局進行第33次集體學習﹐內容居然是紅軍長征勝利的回顧和思考﹐胡錦濤指示把學習中國革命史與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緊密結合起來。這樣一個腔調﹐怎麼會有改革的氣息﹖也怪不得﹐最近中共不但抓了維權的盲人陳光誠﹐有些地方上網必須向警察備案﹐有網民匿名上網而被捕﹔全國人大更審議“突發事件應對法”來對付媒體﹐對付突發事件。這些﹐都是中共的“革命傳統”。

不久前周瑞金在網上發表題為“越南改革值得關注”的文章﹐指出中共在經濟體制改革到一定階段,必須進行政治改革,而越共最近的改革值得中共學習,他主張﹐明年17大中共總書記應進行差額選舉。周瑞金明確提出政治改革﹐自是一種進步。但是在17大召開前提出總書記由差額選舉選出﹐無疑是挑戰胡錦濤的權威與寶座﹐是可忍﹐孰不可忍﹖所以立刻被圍剿就不奇怪了。結果連對差額選舉進行民調的“中國國情諮詢”網站也被查封。

還值得探討的是﹐如果真如傳言所說﹐胡錦濤與曾慶紅達成權力妥協﹐排除江澤民的勢力﹐那麼胡錦濤與曾慶紅競爭總書記寶座而進行差額選舉的話﹐哪一個更會促進中共的改革﹖哪一個更可能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