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力之死:又一個歷史的誤會?

林保華
林保華

博訊》 2007 年 8 月 11 日

        與倒數北京奧運的同一天,八月八日,香港的中共週邊組織民建聯主席馬力在廣州因癌症病逝。香港三份左報中,文匯報與商報把這消息列為頭版頭條(馬力也是商報副社長),只有大公報把奧運新聞放在頭條。是不是內部經過協調,不知道。也有其他幾分親北京的報紙把馬力消息放在頭條,可見他的重要地位。

        1985到1990年,馬力出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處副秘書長,我才知道左派陣營中有這樣一個重要人物,而且有朋友告訴我,他是地下的共產黨員。當時從"地下"冒出來的還有毛鈞年、梁振英等人。我都不認識他們,但是對馬力印象最好。無他,因為他是個學者,研究紅樓夢的學者,不像其他人,有的是黨棍,有的是商人。然而我也惋惜,這樣一個學者,也要趟政治的渾水。

        之所以有這個想法,是在中國住了二十多年,總算領教了政治的骯髒,尤其是共產黨政治的毫無人性。瞿秋白曾是年輕時候我所敬仰的共產黨領導人之一,文革初期"討瞿戰報"揪他為叛徒固然使我驚訝,但是在看到他的遺書"多餘的話"以後,改變了我對他的看法,也加深認識政治的醜惡,對他產生許多同情心。他的遺書中其中一句就是"唉!歷史的誤會叫我這文人勉強在革命的政治舞臺上混了好幾年......我始終不能夠克服自己的紳士意識,我終究不能成為無產階級的戰士。"當時我回顧自己在政治泥潭裏打滾的前半生,不也有若干類似的影子?

        馬力後來的表現,雖然不出共產黨員的框框,但是比那些惡形惡狀的左仔與"忽然愛國"人士,包括曾氏兄弟要好一些,這也許出自他的學養吧?然而六四前夕他的那一番坦克壓豬成為肉餅的講話使我大吃一驚,我一直在想,他為何要說這些?

        他的逝世,使我有點恍然大悟,是不是他自己知道時日無多,因此"鞠躬盡瘁",把別人不敢說的話由他說出來?那真是"把一切獻給黨"了。俗語雲:"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而馬力卻其言也惡",是不是因為共產黨人是"特殊材料製成"的人而違反人的常規?

        不過我也相信,馬力這番話提前了他的大限。民眾的強烈反應肯定加重他的心理壓力導致病情惡化。本來估計可以陪同胡錦濤回香港慶祝"回歸"十周年,哪里想到就此一去不復返。八月十一日運回來的已經是一具冰冷的屍體。

        最近香港放映"老港正傳",有人說,應該是"老左正傳",沒有想到的是,馬力做了現實的男主角。

        我仍然期望的是,這還是一個歷史的誤會,這樣,馬力還可以保留若干"人"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