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選舉教訓

林保華
林保華

大紀元》   2007 年 11月 21 日

        十一月十八日,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中國共產黨外圍組織民建聯大勝,泛民主派失利。主要數字是:民建聯取得一一五席,較上屆增加五十三席,民主黨則只得五十九席,上屆是九十五席。泛民的其他黨派中,首次派人參選的公民黨獲得八席,低於預期,激進的社民聯六席;前線則獲三席,比上屆少三席;以民生為訴求的民協,由二十五席減為十七席。工商界(屬於親共陣營)的自由黨則獲得十四席,較上屆多兩席。連深耕基層多年的議員都敗給親共的空降人士!雖然區議會重要性不如立法會,民意走向卻值得關注。

        香港的泛民當事人及一些學者專家分析原因,多流於表面現象,根本問題卻是香港相信中國「民主回歸」的騙局後,再接受「一國兩制」。因為「一國」而使自由民主的空間大為縮小,民主派也必然萎縮。因為「一國」,不但政治「中國化」,被迫接受中國的「愛國」觀念,以致反對派被釘為「漢奸」、「賣國賊」;自己再申辯如何愛國都沒有用,因為愛不愛國,由北京判決;因此不但自己作繭自縛,而且誤導香港,共產黨的中國就是中國,不可不愛。

        連經濟上也完全依賴中國,不但依賴「自由行」,香港股市的中國化也被認為是金科玉律而淪為中國的「政策市」。例如中國宣佈開放「港股自由行」,恆生指數升幾千點;當中國憂慮資金外流而收回有關政策,深圳的銀行還無法無天到規定每天提取現金不得超過三萬元,一週不得超過五萬元,香港股市又跌幾千點。這樣下去,香港哪裡還是國際金融中心?

        表現最糟的是香港媒體。他們亂捧中國,把中國當作香港的救星,不顧經濟依賴中國就像吸毒一樣,從此不考慮如何健康轉型,失去自主性。中國違反基本法,胡亂干預香港內政,例如強迫中國黑心商品上架,居然沒有政媒提出抗議;深圳銀行的違法勾當,只有溫家寶表示不同意見後,媒體才附和幾句,香港「自由市場」的自由理念哪裡去了?連反共媒體也肉麻的稱呼「胡總」、「溫總」;於是有人說,將來習近平當總書記,媒體要稱他「雜種」,因為粵語「習」、「雜」諧音。當然,也有解決的辦法,那就是禁止香港人講廣東話。反之,媒體對民主派就極盡醜化的能事。久而久之,市民被洗腦而失去原先自由民主的價值觀。所謂「慢火煮青蛙」,這個「慢火」就是媒體扮演的角色。

        中國統治香港後,民主派的資源枯竭,共產黨傾一國之力來對付香港民主派,因此香港民主派前途維艱,他們的勇氣令人敬佩,但是如果不能跳出中國所設的民族主義框架,確立香港 自己的主體價值,以「人權」反制「主權」,香港前景實在堪憂。

        對台灣來說,如何捍衛台灣的主體價值而拒絕統一,是其中最重要的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