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與中共的十字路口

林保華
林保華

大紀元
2005 年 12 月 20 日

再過兩天﹐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要在立法會表決了。支持與反對雙方在僵持中。曾蔭權在講話中說﹐香港政改處在十字路口﹐已為許多人所駁斥。因為基本法規定政改目標是實現普選﹐民主派的目標也是普選﹐因此目標一致﹐只是時間快慢而已﹐所以民主派才需要政府拿出時間表。曾蔭權說成是“十字路口”﹐是不是想借此取消普選的承諾﹖

不過曾蔭權自己的確處在十字路口。香港的總督或特首夫人都是明文規定的香港紅十字會會長﹐因此他們的夫君都有十字路口的陰影﹐也就是要站在香港人一邊﹐還是宗主國那邊。有能力的﹐聰明的﹐就會協調雙方﹐取得妥協﹐沒有能力的﹐就會自身滿頭包。英國是民主國家﹐所以歷任港督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出現緊張情況﹐中國是草菅人命、漠視民意的獨裁國家﹐特首就因此而要坐在三煞位上。董建華因為一邊倒而下台﹐曾蔭權呢﹖

從目前情況來看﹐曾蔭權是越來越明顯倒在中共一邊﹐不但是理念上如此﹐連作風上也是如此﹕

一﹐不肯拿出普選時間表。顯示同中共一樣對普選的虛情假義﹐不願做出實質性的承諾。

二﹐越來越靠攏香港土共。為了對付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上街挺普選﹐曾蔭權也上街與街邊土共民建聯的政改攤檔一起宣傳他的方案﹐還設宴請土共要員吃飯。

三﹐欺騙民眾的土共政改攤檔。為了應付要求普選時間表的民意﹐土共擺攤徵集簽名﹐打出的旗號是“支持政改﹐實現普選”﹐不少民眾以為是民主派的攤檔而上當簽名。因為這個政改﹐省略了是政府的方案﹔而普選只是空洞目標。用這種欺騙手段﹐可謂卑鄙。

四﹐挑撥民主派。曾蔭權還親自出馬﹐暗示民主派議員中會有人在最後表決時轉呔﹐散播不信任感借以分化民心。堂堂特首使用這下三濫的手段﹐說明英國人培養的公務員也感染了共產黨的流氓作風。

土共是香港的亂源。英治時期他們搞暴動﹔九七年後繼續發揚義和團精神﹐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董建華就是向他們一邊倒而亂了方寸﹐北京也因為偏聽偏信而嚴重脫離香港民意。結果導致五十萬人大遊行。如今在一個時間表問題針鋒相對﹐雖然似乎是小問題﹐卻考驗北京與特首的誠信。如果僵局得不到解決﹐也說明北京對民主的誠信難以受到香港人的信任﹐香港民主目標將遙遙無期﹐也是中國民主的遙遙無期。這不但是香港的十字路口﹐也是中國的十字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