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的影子

林保華
林保華

大紀元
2005 年 12 月 22 日

台灣代表弱勢群體的一些團體最近到香港參加抗議WTO部長級會議的活動。“全球化”在全球本來就是有很大爭議的問題,因為對全球化的效應有不同的看法,因此發表不同意見也很正常。每年會議期間,都有為了維護自己利益的弱勢群體組織這種抗議活動,有時也比較激烈,但是作為主辦單位,應該少用暴力而讓事件平和落幕,到底抗議者並沒有武器。

今年會議地點在香港。有很特殊的意義,因為香港目前是中國的領土,又是“一國兩制”地區,香港特區政府會如何處理這些抗議活動就令人關注了。抗議者相當克制,沒有殺人放火,但是當局一下抓了九百個抗議者,真佩服他們的“大手筆”。

“自由時報”的一篇報導說﹕“潑辣椒水、鎮壓毒打、潑冷水、跟蹤監視、非法羈押拘留、阻斷聯繫管道、逼迫弱勢農工與社運成員在冷風下褪去禦寒衣物…,這一切,就發生在因主辦WTO部長級會議而成為世界關注焦點的自由港--香港,彷彿讓人看到了中國解放軍的影子。”

好一句“彷彿讓人看到了中國解放軍的影子”。的確,九七年香港主權轉移後,香港的警察越來越強勢,從過去著重保護市民日益轉為如何來對付持不同政見的人士了。中共軍警鎮壓法輪功與屠殺維權民眾樹立了榜樣。如果了解到前幾年,香港的人民入境事務處曾將赴香港的法輪功學員裝進麻袋裡丟到飛機上,那麼對上述的報導,人們也不會感到詫異。

更令人關注的是台灣大學李建城竟然不但被捕,而且名列僅有的 被起訴的十四人之內。李建城的同學說,他是個敦厚而且溫和的人,很難相信他會使用暴力﹔同行的成員也強調,這一趟香港行,李建城只是去見習。九百個人經過甄別留下十四個,顯然警方經過詳細研究後決定的名單。台灣要留下一個人被起訴,看來是一種政治姿態,恐嚇台灣人別在香港介入政治活動。特別學生有熱血、有衝勁﹐可能因此而被選中為目標。不過對台灣來說,無疑傳達了“一個中國”的白色恐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