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刺向自己的中國民族主義

林保華
林保華

2004 年 8 月 12 日

一場亞洲盃足球賽的中日大戰,讓我們再一次領教了具有中國特色的民族主義。

開始在中共默許下民眾情緒如此激昂,後來卻出動大批警力防止失控,七萬個座位的北京工人體育場居然出動了四萬七千的武警、公安,超過普通「警察國家」的水準,但是最後仍有疏失,北京市公安局還不得不致電日本駐中國大使館表示道歉,中國駐日本大使武大偉也向日本外相川口順子表示「遺憾」。

顯然,為了二○○八年的北京奧運會,中國當局不得不壓抑一下他們的民族主義,而不是為了「尊嚴」而「不惜一切代價」了。從中也看到民族主義這個雙刃劍越來越刺向中共自己的一面。

由於北京一手操控中國的民族主義,加上中國十三億人口,的確使西方國家有畏懼之心,因此,北京更加志得氣揚的玩弄民族主義這張牌。但是,認真觀察中國民族主義的表現,以及這次中日大戰的情況,就會覺得其實中國的民族主義好可憐。這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慘遭閹割的民族主義

在這次中日大戰以前,中國的民族主義已經是被中國共產黨閹割的民族主義,不但在歷史上只對西方民主國家講民族主義而對「蘇聯老大哥」是賣國主義,即使到現在號稱中國強大了,也是對台灣、香港、澳門、釣魚台等大小島嶼講民族主義,把他們提升到「洗刷百年恥辱」的高度,但是,對被俄國搶佔的連帶外蒙古在內的三百萬平方公里的廣袤土地,則是主動示好簽訂邊界條約,將當年俄國侵略中的不平等條約合法化,拱手讓出領土主權。

二、欺軟怕硬的民族主義

如同上述中國討好俄國一樣,因為俄國在軍事上還比較先進與強大,中國有求於它,所以即使對中國最有野心的是俄國,中國也不會去煽動反俄的民族主義。

日本因為害怕中國,對中國低聲下氣,連去年的珠海買春事件,也被中國上升到外交層次而由日本外交部被迫出面道歉,所以,北京膽敢鬧出通緝日本嫖客這種不要臉的事情。但是,這次日本外交部持強硬態度,北京就出來道歉了,也可見它的欺軟怕硬。

美國對中國沒有領土野心,一貫對中國比較友好,而且遠隔重洋,中國反而時時向美國的「反華勢力」開火。美國誤炸中國駐貝爾格勒大使館,柯林頓道歉六次,中國都不滿意,還開出高價賠償金額,但布希上台,對中國強硬,事件也就不了了之。其後的海南撞機事件,中國也是前倨後恭。

三、表裡不一的民族主義

就如表現自大狂的中國民族主義,實際上掩蓋了內心的自卑。一九九八年柯林頓訪問中國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說時,跳出來向柯林頓發難的北京大學學生,事後有的不但申請到美國讀書,甚至還有嫁給美國人的。

這種表面反美,實際上是親美、崇美、恐美的心理在國人中普遍存在。中國官方多次發表有關美國人權的白皮書,指責美國人權的惡劣,但是這些官員的子女,還是把到美國作為他們的首選,而用各種方式偷渡到美國的平民也是不可勝數。

四、粗野下流的民族主義

這次中日大戰中球迷的破壞行動,除了毀壞一些東西外,還打破日本使館的汽車玻璃、火燒日本國旗等等,本來是預防暴力的公安卻痛毆外籍記者,是不是要起「示範」作用?而更普遍的是暴力語言,例如「大刀向日本隊砍去」、「該殺」等。最容易見到暴力語言的是互聯網上,那不只是針對日本,例如對美國、台灣,都可以流露野蠻的殺氣。而在海外的華文論壇,更常常出現下流不堪入目的語言。

五、沒有風險的民族主義

中國的異議人士充滿政治風險,隨時會被當局逮捕,但是充當「民族主義者」,哪怕煽動暴力與仇恨,當局也不聞不問,因為這是「樸素的民族感情」,在某些時候還會受到讚揚。因此這種民族主義得以一發而不可收拾。

六、借題發揮的民族主義

也由於在政治議題上必須與中央保持一致,有些人為了發洩不滿,就利用民族主義借題發揮,給當局製造難題。例如製造外交事件,令當局尷尬,也借此破壞中國在世人中的形象。這種破壞,比「反革命」的破壞更加有效。

七、予取予攜的民族主義

例如民間保釣,有時非法,有時合法。當中國當局要討好日本時,保釣就非法,保釣領導人會被「放逐」到外地;當要對日本施壓時,保釣就是合法的,不但可以掛牌,甚至還可以開船到釣魚台,不怕他們偷渡或叛國投奔自由。

八、事關權鬥的民族主義

中共不同派系的權力鬥爭,民族主義是一個很好用的利器。當年毛澤東用「愛國主義還是賣國主義」清算電影「清宮秘史」來清算國家主席劉少奇。目前江澤民用煽動反美、反台的民族主義製造緊張局勢來延續他的權力。同樣,胡錦濤也在用民族主義來對付江澤民和他老爸涉及「漢奸」的歷史問題。

上述民族主義最後可以演變成自我毀滅的民族主義。這個自我毀滅既是民眾的,也是統治集團的。

由於中共對民族主義採取非常功利的態度,那些「民族主義者」不曉得哪一天觸犯了中共的禁區,或者中共政策轉彎,他們隨時會成為中共的祭品,義和團最後的下場足以為戒。

另一方面,當民族主義因為規模擴大而失控,可能成為推翻政府的力量。而一旦釀成大規模的騷亂或政權的暴力更替,造成的損失就難於估計也。對此,中國領導人不妨冷靜考慮其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