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 同 與 覺 醒

李怡
李怡

《蘋果日報》 2006年8月8日

台 灣 親 綠 學 者 反 省 過 去 「 以 認 同 立 場 來 壓 抑 對 民 主 理 想 的 追 求 」 , 實 是 點 中 了 中 國 歷 代 讀 書 人 的 要 害 。

已 故 學 者 徐 復 觀 曾 說 過 , 中 國 讀 書 人 , 「 在 長 期 科 舉 制 度 的 影 響 下 , 崇 拜 權 勢 , 有 奶 便 是 娘 , 把 『 以 天 下 為 己 任 』 的 基 本 價 值 觀 念 完 全 丟 掉 了 。 」 讀 書 為 了 做 官 , 或 美 其 名 為 在 建 制 內 為 人 民 謀 福 祉 , 而 實 際 上 是 「 崇 拜 權 勢 」 。 尤 其 是 當 一 個 新 政 權 取 代 了 舊 政 權 的 時 候 , 因 對 新 政 權 的 認 同 而 放 棄 了 對 固 有 價 值 觀 的 追 求 , 這 種 情 節 在 近 代 史 上 屢 屢 發 生 。 台 灣 與 香 港 只 是 最 新 的 歷 史 重 複 而 已 。

認 同 , 是 一 種 感 情 , 基 本 上 屬 於 非 理 性 的 立 場 取 向 。 當 一 個 新 政 權 在 民 眾 與 自 由 知 識 分 子 的 支 持 下 建 立 時 , 這 種 認 同 感 情 最 容 易 發 生 , 並 會 成 為 社 會 上 單 一 的 感 情 立 場 。 而 新 政 權 的 掌 權 者 , 也 會 在 這 種 感 情 立 場 的 支 持 下 , 不 斷 用 感 情 去 動 員 民 眾 , 以 增 加 民 眾 對 政 權 的 向 心 力 。

一 九 四 九 年 中 共 建 國 後 , 一 大 批 曾 對 國 民 黨 的 腐 敗 統 治 持 嚴 厲 批 判 態 度 的 自 由 主 義 知 識 分 子 , 基 於 國 民 黨 時 代 中 共 曾 高 舉 民 主 大 旗 而 對 中 共 新 政 權 產 生 認 同 感 , 絕 大 部 份 人 都 以 認 同 來 取 代 過 去 對 自 由 、 民 主 理 想 的 追 求 , 也 放 棄 了 對 掌 權 者 的 批 判 態 度 , 他 們 若 不 是 千 方 百 計 想 進 入 新 政 權 謀 得 一 官 半 職 , 就 是 在 言 論 上 對 新 政 權 寬 容 以 至 找 種 種 理 由 為 新 政 權 的 惡 行 開 釋 。 這 種 放 棄 自 己 固 有 價 值 觀 的 對 新 政 權 的 認 同 , 也 影 響 了 廣 大 民 眾 , 其 後 果 是 使 掌 權 者 可 以 濫 施 權 力 , 予 取 予 攜 地 對 人 民 進 行 榨 取 壓 制 , 結 果 造 成 數 千 萬 人 的 非 自 然 死 亡 。

筆 者 年 輕 的 時 候 , 也 曾 掉 進 這 種 政 權 認 同 的 泥 淖 。 七 十 年 代 初 期 , 筆 者 主 編 《 七 十 年 代 》 月 刊 , 就 以 這 種 對 中 共 政 權 的 認 同 感 維 繫 了 許 多 海 外 知 識 分 子 。 直 到 文 革 幻 滅 , 筆 者 與 這 些 海 外 知 識 分 子 都 有 所 覺 醒 。

一 九 八 ○ 年 , 筆 者 在 美 國 東 部 的 保 釣 營 發 表 了 一 篇 題 為 《 從 認 同 到 重 新 認 識 中 國 》 的 演 講 , 表 示 必 須 放 棄 認 同 , 而 要 重 新 認 識 中 國 。 這 篇 演 講 , 是 筆 者 心 路 歷 程 的 分 界 線 。 而 由 「 重 新 認 識 」 起 始 , 筆 者 也 就 從 過 去 為 中 共 政 權 找 開 釋 理 由 的 認 同 立 場 , 改 為 重 拾 批 判 精 神 。 有 人 將 筆 者 這 種 批 判 精 神 , 簡 化 為 「 逢 中 必 反 」 , 實 際 上 筆 者 所 持 的 態 度 是 「 逢 掌 權 者 必 批 」 , 因 為 「 權 力 使 人 腐 化 」 是 一 條 鐵 律 。 知 識 分 子 的 本 份 , 就 是 必 須 永 遠 對 不 大 可 能 違 背 這 鐵 律 的 掌 權 者 持 批 判 態 度 , 即 使 批 錯 了 也 可 以 作 為 一 面 鏡 子 促 掌 權 者 反 省 。 因 為 掌 權 者 擁 有 置 百 姓 於 生 死 的 權 力 。

柏 楊 在 他 的 白 話 版 《 資 治 通 鑑 》 中 , 常 提 到 歷 史 人 物 大 都 是 「 半 截 英 雄 」 。 無 權 無 勢 時 , 也 許 悲 天 憫 人 , 也 許 民 胞 物 與 , 甚 至 不 惜 慷 慨 赴 義 ; 然 而 掌 握 權 力 後 , 就 會 如 魯 迅 所 說 , 「 一 闊 臉 就 變 , 所 砍 頭 漸 多 」 。 毛 澤 東 、 鄧 小 平 、 陳 水 扁 , 都 是 這 類 「 半 截 英 雄 」 。 早 前 自 稱 「 喝 香 港 水 , 流 香 港 血 」 的 曾 特 首 , 會 不 會 也 成 為 「 半 截 英 雄 」 呢 ? 我 們 只 能 保 持 永 續 的 警 覺 與 批 判 了 。

永 續 的 警 覺 , 是 期 待 所 有 的 論 政 者 , 不 要 以 認 同 去 取 代 自 己 對 自 由 、 民 主 的 追 求 ; 永 續 的 批 判 , 就 是 千 萬 不 要 再 掉 進 「 崇 拜 權 勢 , 有 奶 便 是 娘 」 的 泥 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