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簡歷

李怡
李怡

原名李秉堯,另有筆名舒樺、齊辛等,廣東新會人,一九三六年生於廣州。童年在上海和北京度過,一九四八年移居香港,在左派學校讀書,嚮往社會主義 。一九五四年中學畢業 後曾參加中國的高考,因身體關係未能考上,改為在香港的左派機構上海書局工作,先後任職於發行部和編輯部。一九六三年創辦《伴侶》半月刊誌。一九七○年與友人合辦《七十年代》月刊(一九八四年起易名《九十年代》),並出任總編輯 ,直至一九九八年雜誌停刊。一九八四年開始以齊辛的筆名在《信報》、《亞洲華爾街日報》、以及壹傳媒的報刊例如《蘋果日報》寫政治評論專欄,在政治分析方面經常發揮領導的作用。著有《四人幫事件探索》、《從認同到重新認識中國》、《中共的思想與鬥爭》、《知識份子與中國》、《香港前途與中國政治》。

李怡的《七十年代》因為支持中國文化大革命以及保釣運動,成為傳媒的一支生力軍。中國開始還對保釣運動持觀望態度,後來才卯足全力支持,李怡的搶先表態使他一度成為紅人,被邀請到北京出席十一國慶典禮。

在台灣國民黨高壓統治的威權年代裡,作為香港《七十年代》的負責人李怡曾被台灣警總名為「李匪怡」(比照毛澤東被冠上毛酋),因此,文化界一度戲稱李怡為「所思公」(匪夷所思之延伸笑譚);如今《七十年代》早已走入歷史,李怡也早就可以進出台灣為座上賓,「所思公」頓呈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