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了下來的城市 不合作的權利

戴耀廷
戴耀廷

2013年8月28日

「學生到了要上學的時間都沒有去上學,家庭主婦沒有如常地到市場買菜,商店的店主沒有開門做生意,工人在工廠內停下了手上的工作,股市經紀停止了一切買賣,的士司機把車停在路邊……整個城市突然停了下來。」

政府最高領導人L 收到整個城市停下來的報告,急召幕僚應對。

幕僚A建議說:「我們可以立即出動所有警察鎮壓,並要軍隊做好準備,若動亂進一步惡化就可以隨時入城平亂。」

幕僚B反對說:「現在市民只是什麼也不作,根本沒有人在街上,沒有動亂去鎮壓。即使出動所有警察甚至軍隊,也不能解決問題。」

幕僚A反駁說:「我們可以把學生拉回學校,把家庭主婦推到市場去,逼令整個社會回復運作。」

幕僚B回應說:「即使你能把學生拉回學校課堂,他們在課堂上拒絕聽課;把家庭主婦推回市場,她們拒絕買菜,你能作什麼?用槍指着他們去考試、去買菜嗎?」

「政府要有效管治,不能單靠武力威嚇」

最高領導人L急躁地問:「那我們可以做什麼?難道什麼也不能作嗎?為什麼人們突然間會什麼也不做,令社會停頓下來?」

一直冷眼旁觀的幕僚C報告說:「這是因為他們掌握了一項最高機密,他們知道了他們是享有不與政府合作的權利。」

最高領導人L驚叫:「什麼?他們竟然知道了這最高機密!」

幕僚A不解問:「什麼是不合作的權利?為什麼我從來沒有聽說過?」

幕僚B以睥睨的目光望着幕僚A說:「任何政府若要有效管治,不能單純靠武力去威嚇人民,或是用金錢福利去收買人民的支持,因那都是太昂貴了。即使是最專制或威權的政府,都是依靠人民自願接受政府的管治。也就是說人民要自願與政府合作,任何政府才能運作得到。」

幕僚A插問:「那又與不合作權利是最高機密有什麼關係?」

幕僚B不耐煩地說:「重要就是這一點了。一直以來,所有政府都是在灌輸一種思想給人民,就是人民與政府合作是理所當然的,讓人們基於慣性和惰性而與政府合作。所有政府必須用盡辦法令人民不知道他們其實是享有與政府不合作的權利。一旦人民知道了他們是享有這項權利,並大多數人都行使這權利,那是任何政府,包括了最專制的政府,都不能處理得到的。這也是為何這項不合作權利被所有政府都列為最高機密。」

「最專制的政府,都不能處理」

最高領導人L怒喝:「他們知道了這最高機密,我們怎麼辦?是誰把這機密泄漏出去的?必須把這人嚴懲!」

幕僚C說:「我們的情報部門正在追查這件事,但機密既已漏了出去,現在最重要是如何去應對。按我們的分析,這項不合作的權利,一旦漏出了民間,它是有很強的擴散及感染力的,若不能盡快控制,結果會是災難性的。我是指對一個政府來說。沒有一個政府有能力去管治一個大部分人民都不與他合作的社會的。」

最高領導人L沮喪地問:「那我們可以怎樣做才能令人們再次與政府合作?什麼導致他們會停止與政府合作?我們做錯了什麼?」

幕僚B說:「他們說政府沒有聽他們的聲音。」

最高領導人L奇怪說:「我不是常常落區聽市民意見嗎?有政策推出前,不是一定會按規矩有諮詢文件諮詢市民意見嗎?」

幕僚C說:「他們說政府沒有真正去聽他們的聲音。他們認為那些只是門面的工夫。」

聽罷,最高領導人L有氣無力地說:「現在我可以做什麼?難道以後真的要我認真去聽他們的說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