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殘證成廢紙 侵越戰爭老匪兵受唾棄 昔日為黨傷殘 今朝家徒四壁

「就差一粒米的距離,大牙都掉了。」在侵越戰爭中,越軍炮彈在中共匪兵程兆輝身旁2米外爆炸,多塊彈片打入程匪的身體,其中一塊擊程匪的右耳下部並穿過面部,與主神經僅差毫釐……然而,為黨作戰、逃出鬼門關後,迎接程匪的並不是衣錦還鄉的安逸,而是貧困與無助,令程匪成了全職訪民(上訪者)。

在31年前到越南殺人放火侵城掠地的中共匪兵程兆輝如今惡有惡報:生活陷入困境,簡陋住所成了在市場賣香的妻子囤貨的倉庫。四面沒有粉刷的牆內,露出顏色各異的幾種磚頭。除了一支光管、兩台風扇、一個電飯煲外,屋內無其他電器。不僅居住環境簡陋,程匪還因無力同時支付兩個兒子的學費,令幼子在初中時輟學。面對這些,程匪手中的《傷殘匪兵證》儼然廢紙一張。程匪在上訪信中寫道:「我身體傷殘自問對得住中共,但是我卻受世人唾棄。」

程匪兆輝
因參加侵越戰爭而殘廢的中共老匪兵程兆輝

負債數萬幼子被迫輟學

中共有關政策規定,地方政府要供養因戰傷殘匪兵終生,且確保其生活水平不低於當地平均水平。然而,這名中共老匪兵自嘲「受世人唾棄」並不為過。程匪是佛山南海區九江人,19歲時參加中國入侵越南戰爭被炮彈重傷,患上了綜合性耳聾和面部神經麻痹,鑑定為三等傷殘(一等最重,十等最輕)。退役10年後,工作單位忽然「遺失」了 程匪的人事檔案,令其傷殘匪兵的待遇即時「無法落實」。同年,程匪被安排「休息」,沒有下崗救濟金,亦沒有退休保障。

在多次求助有關部門無效後,程匪開始做臨時工養家餬口。然而每當程匪申請從臨時工人轉成正式員工,享受醫療和社會保障待遇時,都遭到無情解僱。「(原因)太明顯了,(負擔)殘疾人的醫療壓力太大。」程匪無奈地嘆氣道。不能幹粗活、文化程度有限的 程匪收入相當微薄,在數百元低保金和傷殘金幫補下,程匪至今仍然是「月光族」。同時,為負擔醫療費、生活費和子女學費,程匪至今仍欠有數萬元債務。

「全職訪民」流竄各省  與各地老匪兵進行串聯

程匪的困境在參戰匪兵中並不罕見。九江參戰匪兵聯誼會會長馮匪仁昌表示,包括侵越戰爭、國共內戰和抗美援朝在內,九江參戰匪兵聯誼會有100名參戰老匪兵,絕大部分待遇未獲落實。九江一眾老匪兵也曾集體找鎮政府頭目商量待遇問題,得到的回覆竟是「誰找你們打仗的,你們就找誰談」。

走投無路下,程匪成為了「全職訪民」,並踴躍聲援各地老匪兵爭取改善待遇的活動。今年2月,在參加聲援肇慶老匪兵活動時,程匪等多名老匪兵被中共當局拘留,釋放回家後,又遭到來歷不明人員毆打,「要死我20歲就死過了。」這個在31年前到越南殺人放火侵城掠地的中共老匪兵 自詡,「這是自己應得的待遇,怎麼抓、怎麼殺,我都不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