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台灣不知道文革還在搞

林保華
林保華

《自由時報》 2006 年 9 月 14 日

中國有個非常流行的順口溜說︰「不到北京不知道自己官小,不到上海不知道自己錢少,不到海南島不知道自己身體不好。」後來被加上一句「不到台灣不知道文革還在搞」。以前我不認同這一句,因為文革是毛澤東發動的,而台灣沒有類似毛澤東者。但是最近經過觀察,認同了這句話。

文革是毛澤東以「文化」為名,實際上是倒國家主席劉少奇的革命運動。我對文革有許多感受,最深的則有兩點︰一是爆料,二是群眾專政。

毛澤東發動文革,依靠中共控制的「兩報一刊」,即人民日報、解放軍報、紅旗雜誌。他們發表的社論、特稿,加上「無產階級司令部」成員的講話,成為全民運動的輿論導向。「紅色電波」發出以後,全國統一行動,被點到名的立刻成為批鬥對象。下面各級黨組織,為了保護自己,也拋出他們掌握的檔案資料,將本地區、本部門一些人「橫掃」成為牛鬼蛇神。

這些牛鬼蛇神開始叫「黑五類」,後來擴大為八類。政府沒有抓他們,而是放在社會上接受「群眾專政」,也就是由「紅五類」對他們進行「專政」。他們被掛牌遊街、剃陰陽頭,人人可以罵他們,打他們,吐他們口水,甚至到他們家裡「造反」。當時有病看醫生,醫生要問病人「成份」,一旦沾染黑色,有權不給他們看病,不給他們開藥。全國陷於紅色恐怖中。

為了鼓勵暴力,中共放出「好人打好人,誤會;好人打壞人,活該」,以及「文攻武衛」之類的首長講話。武鬥加劇分裂,政府幾乎癱瘓,經濟瀕臨崩潰。到毛澤東奪權成功實行「革命大聯合」時,兩派的頭頭都不獲對方民眾認可,於是出現所謂「逍遙派」掌權(仍須上級認可);牛鬼蛇神也逐步獲得平反,結論是「事出有因,查無實據」。誰叫你「事出有因」?

台灣的爆料,近似文革的「懷疑一切,打倒一切」;支持台獨的要挨打,要道歉,就如當年的「黑五類」。這哪裡是民主?操弄這種民粹的就是中共。雖然台灣沒有毛澤東,但是中共的影子無處不在。台灣要找到像施明德這樣一個沒到過中國的政治人物不容易,因此物以稀為貴。可惜在整個運動中,因為陳由豪以及眾多統派政客,以及以中國為後方的藝人及幫派人物的出現,使施明德變色,真擔心文革的借屍還魂變為借「施」還魂了。但施明德能真正掌權嗎?

文革給中國帶來巨大浩劫,中共不得不犧牲祖師爺毛澤東的光輝形象,承認其晚年錯誤。因此它也知道,在文攻武嚇奈何不了台灣時,就以「倒扁」為名製造文革來分裂台灣,使台灣成為「植物人」。但是倒扁就能滿足中共要霸佔台灣的最終要求嗎?台灣朝野必須有清醒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