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伸張公義   公民國家里程碑

本連線評論員齊建國    2006 年 11 月 4 日

長期支持民進黨的台灣檢察官陳瑞仁昨日向陳水扁總統投下了迄今為止最具殺傷力的一枚重磅炸彈:根據陳瑞仁檢察官的調查,陳水扁總統與夫人吳淑珍共同利用職務上的機會,從2002年 7月到2006年3月,連續詐取新台幣1480萬元。昨日,陳水扁夫人吳淑珍被依貪污、偽造文書等罪嫌起訴,至於陳水扁因憲法規定具有現任總統身份刑事豁免權,將於卸任後再由檢方起訴 。現任總統及總統夫人都有涉案嫌疑,台灣政壇勢將掀起一場翻天覆地的大地震。

吳淑珍
吳淑珍

自今年5月,爆出第一家庭牽涉入台開內線炒股等弊案發生以來,台灣政局丕變,倒扁與保扁成為台灣政治的一條主軸。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竟乘機倒戈相向,發動了百萬泛藍民眾走上街 頭高呼「阿扁下台」,而陳水扁總統則以推動制定台灣新憲,開啟第二共和來抗衡泛藍的反動與反撲。

台灣作為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若要走向真正的現代化,台灣不僅需要民主政治,法治精神同樣不可或缺。此次陳瑞仁敢於依法偵辦陳水扁總統夫婦及總統府幾位核心人物,並且表明自己 「雖是深綠,但離開投票所的布幔,心中就沒有顏色」。這樣的檢察官不僅值得台灣人尊敬信任,亦同樣值得中國人和香港人致以崇高敬意。

在國務機要費案被起訴後,台灣在野親中泛藍陣營的國民黨和親民黨已第一時間要求陳水扁總統立即下台,同時表態會提出第三次罷免。泛綠陣營方面,台聯黨亦表態將支持今次罷免案,明確與民進黨切割。

紐約時報說,曾靠著呼籲台灣正式獨立這個競選平臺,而贏得兩次總統大選的陳水扁,早前已遭遇兩次罷免案。陳已將有關部門對腐敗案的調查稱為,是一次以政治為目的的對其政策所發起的攻擊。

親中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說: 「昨日,陳瑞仁宣布起訴吳淑珍以及台灣總統府核心的壯舉,不僅證明了過去數月在野泛藍陣營和倒扁紅衫軍的倒扁訴求何其正確外,同時亦維護了台灣司法應有的尊嚴,挽回台灣人對台灣司法的信心。」

如今陳瑞仁檢察官和倒扁紅衫軍一樣,終於讓世人看到了台灣是可以跳出藍綠對抗、族群對立的希望,看到了台灣公民社會的長足進步。我們深信今次事件對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和司法獨立、對台灣人能否建立真正的台灣公民國家,都將產生深遠而積極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