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扁對中國的啟示

李怡
李怡

《蘋果日報》 2006年9月11日

台 灣 掀 起 波 瀾 壯 闊 的 倒 扁 運 動 , 會 成 功 還 是 會 經 不 起 風 吹 雨 打 及 曠 日 持 久 而 失 敗 ? 它 對 台 灣 政 局 的 後 續 發 展 有 甚 麼 影 響 ? 這 些 問 題 還 是 留 待 台 灣 的 政 論 家 去 分 析 較 好 。 筆 者 在 此 只 是 就 倒 扁 運 動 對 中 國 特 別 是 中 共 政 權 、 中 共 對 台 政 策 的 影 響 , 談 幾 點 看 法 。

首 先 , 中 國 官 方 媒 體 儘 管 以 相 當 的 媒 體 時 段 與 報 紙 篇 幅 報 道 台 灣 的 倒 扁 運 動 , 但 另 一 方 面 , 對 於 阿 扁 家 庭 的 具 體 貪 腐 內 容 卻 極 少 涉 及 , 原 因 很 簡 單 , 對 中 國 社 會 來 說 , 阿 扁 家 庭 的 貪 腐 實 在 是 太 微 不 足 道 了 。 幾 百 萬 台 幣 的 百 貨 公 司 禮 券 , 憑 一 些 內 幕 消 息 炒 股 票 賺 錢 , 還 有 拿 一 些 發 票 報 賬 , 女 兒 家 中 的 保 母 薪 金 在 總 統 府 支 取 … … 。 這 些 瑣 事 在 中 國 , 都 是 「 正 常 」 不 過 的 社 會 普 遍 現 象 , 算 甚 麼 貪 腐 ? 幾 百 億 的 電 訊 公 司 、 幾 百 億 的 電 力 、 能 源 公 司 交 給 自 己 的 子 女 去 經 營 都 能 以 正 常 、 正 當 的 方 式 通 行 無 阻 , 這 才 叫 「 高 招 」 。 中 共 官 方 媒 介 極 少 報 道 阿 扁 的 貪 腐 內 容 , 是 不 想 引 起 民 眾 對 中 國 貪 腐 的 聯 想 。

其 次 , 中 共 應 從 台 灣 這 次 的 倒 扁 運 動 , 見 識 甚 麼 叫 做 「 人 民 力 量 」 。 儘 管 毛 語 錄 有 「 人 民 , 只 有 人 民 , 才 是 創 造 歷 史 的 動 力 」 , 但 自 中 共 建 國 掌 權 以 來 , 「 人 民 」 已 淪 為 「 掌 權 者 」 的 代 名 詞 , 人 民 解 放 軍 是 黨 的 軍 隊 , 《 人 民 日 報 》 、 人 民 電 台 等 是 黨 的 喉 舌 , 「 傷 害 中 國 人 民 的 感 情 」 就 是 傷 害 中 共 掌 權 者 的 感 情 … … 。 一 切 專 政 權 力 , 都 賦 以 「 人 民 」 之 名 。 至 於 真 正 的 人 民 , 掌 權 者 一 直 是 把 他 們 踩 在 腳 下 , 能 夠 餵 飽 人 民 , 讓 他 們 「 暫 時 做 穩 了 奴 隸 」 已 是 德 政 。 香 港 五 十 萬 人 上 街 , 在 中 共 眼 中 背 後 都 是 外 國 勢 力 透 過 民 主 派 操 縱 , 解 決 之 道 是 餵 以 自 由 行 、 CEPA 就 行 了 。 台 灣 的 民 眾 運 動 , 在 中 共 眼 中 , 不 是 美 、 日 勢 力 幕 後 支 持 , 就 是 藍 綠 間 的 爭 奪 權 力 的 鬥 爭 , 「 人 民 」 都 是 被 利 用 的 。 但 這 次 倒 扁 運 動 卻 很 難 再 被 扣 上 政 治 鬥 爭 的 帽 子 了 。

參 與 的 民 眾 有 泛 藍 的 、 中 間 的 、 親 綠 的 、 老 綠 的 , 上 台 演 說 的 還 有 鼓 吹 「 台 灣 國 」 的 台 獨 分 子 , 許 多 常 喊 本 土 化 、 「 向 中 國 說 不 」 的 深 綠 人 士 也 積 極 參 與 。 倒 是 國 民 黨 主 席 馬 英 九 對 運 動 有 點 保 留 . 因 為 阿 扁 若 不 下 台 , 馬 英 九 在 ○ 八 年 總 統 大 選 中 , 可 能 真 是 「 躺 在 那 兒 都 會 當 選 」 ; 阿 扁 若 下 台 , 民 進 黨 還 有 重 生 的 機 會 。 倒 扁 運 動 相 當 清 楚 : 是 人 民 拋 棄 統 獨 情 結 、 否 定 藍 綠 切 割 , 而 集 中 反 映 了 反 貪 腐 、 求 改 革 的 意 志 。 它 是 民 主 政 治 保 護 下 的 「 公 民 抗 命 」 行 動 , 是 台 灣 主 體 性 與 自 主 性 的 第 一 次 最 完 整 的 表 現 。 中 共 要 把 自 己 的 權 力 強 加 在 已 經 有 了 民 主 覺 醒 的 人 民 頭 上 , 應 該 說 是 「 不 可 能 的 任 務 」 了 。

其 三 , 中 共 去 年 拉 攏 連 宋 訪 中 國 , 自 以 為 向 台 灣 人 民 統 戰 有 所 突 破 。 但 在 這 次 倒 扁 運 動 中 , 阿 扁 和 挺 扁 人 士 的 對 策 就 是 把 倒 扁 運 動 「 抹 紅 」 , 也 就 是 強 調 扁 政 權 對 「 台 灣 第 一 」 、 「 台 灣 主 體 性 」 的 堅 持 , 似 乎 只 有 民 進 黨 的 本 土 政 黨 才 能 防 止 台 灣 政 黨 被 中 共 「 統 戰 」 , 防 止 台 灣 被 「 一 國 兩 制 」 吸 納 。 然 而 , 國 民 黨 主 席 馬 英 九 為 了 三 年 前 民 進 黨 的 文 宣 廣 告 把 他 「 抹 紅 」 , 而 狀 告 民 進 黨 , 上 周 取 得 勝 訴 , 法 庭 判 決 民 進 黨 賠 償 馬 英 九 名 譽 損 失 一 百 萬 元 , 並 在 四 家 報 紙 的 頭 版 刊 登 道 歉 聲 明 。 很 明 顯 , 包 括 馬 英 九 在 內 , 都 已 經 把 「 親 中 共 」 視 為 貶 義 詞 了 , 就 如 香 港 人 因 程 翔 案 漸 將 「 愛 國 」 視 為 一 種 病 毒 一 樣 。

倒 扁 運 動 顯 示 台 灣 人 民 的 主 體 性 、 自 主 性 , 不 僅 意 味 人 民 力 量 會 向 自 己 選 出 來 的 總 統 說 「 不 」 , 也 意 味 這 股 力 量 會 向 中 共 政 權 說 「 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