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媒體“圍城”之夜評論有異

BBC 2006年09月16日

台北周五(15日)傍晚上演了一幕數十萬人參與的"圍城"行動。在一整夜的"阿扁 下台"聲中,全程5.5公里的遊行和平結束。

台灣民眾的激情自然成為台灣報章的重點報道。在數年前也曾經發生數十萬人上街倒特首的香港,多份報章同樣在頭條以及大篇幅報道了有關的新聞。

台灣媒體評論

台灣媒體對這次"圍城"倒扁行動有著不同的評論。

《中國時報》周六(16日)社論的標題是"這樣的規模,這樣的震撼,再為台灣民主寫下里程碑"。

社論說:"所有台灣人,不論在不在現場,應該都會牢牢記住昨晚的畫面,那塞滿台北城的人潮,那震耳欲聾的咳喊,最後施明德向民眾跪謝的感動,是台灣人,都會為昨晚的這幅畫面動容!

"一個政黨,如果讓女性、年輕人、小孩、中產階級都站出來反對,日後還有什麼前途?民進黨成立快廿年了,如果主要成員始終是愈來愈少的基層高齡本省男性,如果它成為未來人口鄙視的對象,以後只會愈來愈萎縮退化。一個曾經帶領台灣為民主改革奮鬥的政黨,不該走向這樣的結局。"

《聯合報》的社論題為"九九運動應當成為國定紀念日"。

社論說:"五四運動與九九運動,時空迥異,不能相提并論。但若勉強試作比較,則五四運動當時其實并未為救國運動找到正確答案,而九九運動雖尚不能斷言已為台灣的民主運動尋得了終極答案,卻至少已經建立了相對正確的思維架構。這是二二八運動惜未達成的,亦是美麗島運動惜未達成的,甚至亦是十餘年來掛羊頭賣狗肉的憲改運動惜未達成的。"

"當施明德於八月十二日在二二八公園誓師反貪倒扁,相當程度地已回歸至二二八運動「被治者對抗統治者」的原貌﹔當「美麗島戰神」施明德出面聲討美麗島事件所孕育的民進黨貪腐政權,亦已使政治是非的論斷,不再困於藍綠統獨,不再困於意識形態,亦不再困於顏色,而是決定於質量!"

評論最後說:"無論如何,九九運動在民主思維內涵上已經超越了(或豐富了)二二八運動,亦修正了(或豐富了)美麗島運動。將九九運動訂為國定紀念日,誰曰不可?"

《自由電子報》在自由談中,說的是這次行動的總指揮施明德,標題為"紅色主教"。

文中說:"施明德也的確開始在政壇上施展他的法力,時而展現神諭,啟示台灣的未來,時而指定政壇的天王、大老共商後扁政局。更重要的是,他高舉了濃厚法西斯味道的禮義廉恥,并以將台灣人民區分為反扁與挺扁兩種人。換言之,反扁就是反貪腐,就是禮義廉恥,不支持、不認同紅色倒扁潮的人,便是支持貪腐的沒有靈魂的道具。"

"如果這些都還不能彰顯施明德的偉大,那麼光是以一位深綠出身,立委落選,高雄市長只得八千票的過氣政客,卻能成功接收藍營的群眾,就足以永垂不朽了。"

港媒體詳盡報道

在香港,號稱公信第一的《明報》從頭版開始四版全版的報道,當中涵蓋了整個"圍城"行動的始末、後續的發展,以及社評及分析。

《明報》的社評說:"面對如此強大的民意,涉嫌貪污弊案的陳水扁卻是聽而不聞、視而不見,而且以自己的意志繼續綁架執政民進黨,根本不似一個以追求民主為志、且由人民選票產生的領導人。在陳水扁成為台灣民主政治發展最大的諷刺和恥辱的同時,執政民進黨亦一直不愿與陳水扁切割,并且違背當初定下的‘不動員,不反制’原則,再次玩弄煽動藍綠對決、族群沖突、暴民政治的伎倆,發動民眾今日上街挺扁。"

民眾希望陳水扁下台

"中共也應好好反省,記取陳水扁及其家人涉嫌貪腐的教訓,徹底治理官員貪污腐敗的問題。不然的話,中國人像台灣人那樣走上街頭反貪反腐也不出奇(事實上,早於1989年初,中國人便曾上街反官倒、反貪反腐)﹔中國人所欠缺的,只是手上沒有選舉領導人的選票。"

在香港有高銷量的《蘋果日報》頭版大標題為"民主萬歲",副題為"台灣100萬人展示尊嚴圍城倒扁"。《蘋果日報》以慣常運用的巨幅照片,來顯示在總統府前的"紅海",來展示台灣這次史無前例的"壯舉"。

《蘋論》說:"是的,打著清廉施政上台的陳水扁總統及他的家人涉及貪腐丑聞的確令人失望及氣憤﹔是的,自比為‘台灣之子’的陳水扁先生不肯為涉及貪腐醜聞下台的確令台灣人民非常憤怒﹔但台灣人民并沒有因著一時氣憤而采取任何過激的行動、台灣人民并沒有因一時憤怒而作出任何違法或破壞體制的行動,他們只是用高吭的聲音、用響亮的喇叭聲、用拇指朝下的手勢表達他們的憤慨、表達他們的訴求。這種充滿激情卻又不違反和平理性原則的政治行動反映台灣民眾的民主素養、反映台灣社會的民主素質不斷滋長茁壯。"

"人民力量雖然一時未能推倒涉及貪腐醜聞的總統,但人民手上有一張王牌,那就是他們手上的選票。即使昨晚或往後的倒扁行動未能令陳水扁先生下台,台灣民眾依然可以透過手上的選票在未來的選舉好好教訓那些包庇貪腐官員的政黨、教訓那些盲目支持貪瀆官員的候選人,令他們失去政治位置及影響力。這不是更能從根本、從體制上懲罰貪腐者及貪瀆的行為嗎?這不正正彰顯了民主政制的優點嗎?"

有親中背景的香港《大公報》也用了要聞三個全版的版面報道了有關的消息。首頁標題是"百萬人合圍 倒扁聲震天",不過《大公報》卻并沒有以此消息作為社評的內容。

反而在有關海峽兩岸新聞版面的報道中,頭條報道了中國海協會副會長王在希關注台灣的倒扁風潮,并稱這場運動是一場"正義運動",因為得到了不分藍綠陣營的男女老幼的支持。他又表示,台灣人民愿意選擇什么樣的領導人,這是台灣內部的事情,中國關注但不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