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醜聞雖可悲 幸有自由民主在

《明報》 2006年5月26日

近日,台灣陳水扁總統的第一家庭和第一親家爆出連串醜聞,陳水扁的女婿趙建銘更因涉嫌股市內幕交易,終於昨日被檢察部門刑事拘留調查。

陳水扁及其親信,在2000年取得權力後的短短6年內,迅速腐敗至如此地步,除招來個人的身敗名裂外,更令不少人對台灣民主政治的發展有所質疑。然而,陳水扁家族的種種醜聞,能夠被傳媒和在野黨揭發,恰恰證明新聞自由的可貴,以及民主政治發展是防止濫權腐敗的有效方法﹔陳水扁及其親信雖壞,但台灣的自由和民主並不壞。

毫無疑問,台灣第一家庭的腐敗和民進黨高層所涉及的多宗醜聞,給台灣人民帶來一個警訊──民主政治的發展,不一定帶來政府官員的清廉、高效﹔可幸,經過幾十年的爭取後,2300萬台灣人,執政民進黨、在野的國民黨和親民黨,儘管政治理念不同,都同樣尊重新聞自由、民主和人權。

台灣陳水扁總統,他的妻子和女婿所涉及的種種醜聞,能夠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恰恰證明了台灣人可以利用新聞自由和民主政治的方式,對政客及其親信實施有效的監督,甚至用自己手中的選票,將濫權腐敗的政客趕下政治舞台。儘管不少台灣人今天可能因他們曾經連續兩屆選擇陳水扁為總統而後悔,但值得慶幸的是,2008年的總統選舉快到,他們可以利用自己的選票,作出較明智的選擇。

台灣人同樣可以感到欣慰的是,由於民主理念深入人心,台灣在野勢力和傳媒在監督執政民進黨方面可以無所忌諱,陳水扁被迫表示,「第一家庭成員親友如有涉及違法亂紀,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沒有任何例外和特權」,而地方檢察部門最終亦對趙建銘採取了偵訊及拘押行動,這樣的發展,足以證明「只反貪官,不反皇帝」的陳腐理念,早與時代脫節﹔民主政治的發展和作為民主政治重要標誌的新聞自由,在當今社會不但必要,而且可行。

北望神州,最近四分一個世紀,中國的經濟發展成就驕人,可惜,民主政治發展嚴重滯後於社會的進步與人民的期盼。由於中國既沒有新聞自由,人民也沒有用自己手中的選票選擇領導人的自由,中國官員的貪污腐敗歪風愈颳愈烈,人民的反應只能是無可奈何﹔如果中國領導層不以身作則,端正歪風,後果堪虞──過去多年,不斷盛傳有中國高層領導人的子女涉嫌貪污腐敗,但這些弊案鮮見揭露,很多醜聞的真相至今石沉大海。

陳水扁家族的連串醜聞,提醒香港及中國,民主發展的道路雖然崎嶇,但台灣民主的發展絕對不是一個笑話,而是值得所有香港人及中國人認真思考的發展路向,因為事實擺在眼前,沒有新聞自由、沒有民主政治,這種種醜聞能夠大白於天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