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敢倒扁,中共才會怕

黃創夏 《中時電子報》 2006 年 9 月 8 日

一個國外媒體記者,在「倒扁」前夕的國際記者會上,問了一個好問題,大意是:「許多民主國家都有許多壞總統,為什麼台灣不等四年一次的任期結束,下一次用選票來教訓他?」

這問題為什麼問的好?它點出了台灣政局最關鍵的核心問題:正因為台灣當前並不是「完整」而「正常」的民主國家,台灣人才被迫湧上街頭,採取「憲法體制內,國會操作外」的社會運動。

正常的民主國家,再怎麼「壞」的總統,總是會替他的政黨著想,不會「綁架」他的政黨一起沉淪,但是,不正常的民主國家,卻會有這種不顧政黨命脈的總統,任期屆滿,口袋滿滿,再也不需要參選,下次選舉,人民的「選票」又怎麼還可能「教訓」得到他?

正常的民主國家中,也很難發生,再怎麼「壞」的政黨,也沒有動不動就操作「敵我意識」,替競爭對手戴上「紅帽子」,然後不管三七二十一,祇要不支持這個政黨,就是「不愛本土」,裹脅人民忍受他們一切的作為。

如果有這種的「統治者」,還可以四處耀武揚威,這樣的國家怎麼會是「正常」的民主國家!

有這樣的「統治者」,人民都還卑微地忍受,發不出聲音,無法靠民意去終結亂象,又怎麼可能贏得世人的尊敬!

一個得不到世人尊敬的國家,又怎能奢談「自主性」和「主體性」,當然也永遠不可能真正成為「主權獨立的正常國家」!

外國媒體記者很幸運,所以,他們一時無法瞭解台灣人心中的憤慨有多深;沒有惡狼般的中國當鄰居,歐美的國家很安全,所以,他們一時之間,恐怕更難體會到,台灣正在發展的「第二波」民主化運動,除了捍衛「反貪反腐」核心價值外,更重要的歷史意義在於:台灣人追求主體性的意志很堅定,誰都不能欺侮他,所以,台灣人曾經不畏中國的飛彈,堅持選出「自己」的總統,而對於不合格的統治者,台灣人也有堅定的意志力,一定要把他拉下台。

倒扁運動,除了反貪腐外,就是要展現這種捍衛民主和主體性的民族性,不但是要警告統治者不要亂來,同時也是給中國「警訊」:台灣人不是香港人,不可能接受中國派任何「特首」來,連總統都可以拉下馬了,「特首」又算得上什麼!

倒扁運動的意涵很多元,除了「泛藍」、「中間的」、「親綠」和「老綠」的奮起,想要捍衛台灣民主外,許多天天高喊「本土化」、「向中國說不」的「深綠」朋友們更應該積極參與,因為這一役,也將是一場向世界宣示的重要機會:要中國放棄「一國兩制」的癡心妄想,學會尊重和體會台灣人的主體性堅持,重新學習和台灣人「友善而尊重」的互動新方法。

倒扁這一役太重要了,這一役,台灣將重新區分成新的「板塊」:再也沒有「藍/綠」,只有「被授權的統治者/自主性的公民」兩種版塊,而且,為了捍衛主體性,任何統治者都得把皮繃緊一點,不然,人民就會隨時叫他滾蛋。

局勢很明朗:凱道「百萬人反貪腐」倒扁靜坐,如果祇是想要讓陳水扁「聽」到人民的吶喊;如果祇是想要讓當權派「看」群眾的憤怒,都不夠,要夠讓陳水扁和當權派「嚇」到和「怕」到,所有的強權才會對台灣人有敬畏之心。

半年下來,台灣的當前僵局一直無解,想要化解當前僵局,台灣人也必須很無奈地體認到:僅存,惟一還有可能性的,就祇剩下靠大規模的社會運動,突破當前的僵局,使得政治、司法領域的人感到壓力,放手一博;也才能讓中南海的胡錦濤,再也不敢枉想台灣人會乖乖地當「順民」。

但社會運動並不是造勢活動,吶喊幾聲,一鼓作氣就能奏效;而是得面對漫長過程,艱難度從來就不輸一場馬拉松競賽。參與者的耐力、運動的節奏、人民願意付出「代價」的意志、持續擴大的動員和適當的宣傳贏取更多敬畏和支持,都是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