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不自焚阿扁不下台

陶傑
陶傑

《蘋果日報》 2006 年 9 月 20 日

今日台灣早已紅綠南北割據,幾年前曾有人倡議以濁水溪為界,台灣南部先行獨立,建立「南台灣共和國」,建都高雄,讓國民黨割據台北,形成「一中兩台」。如此局面,在國際上不是沒有先例。

地中海國塞浦路斯就是一分為二,塞浦路斯北部多希臘裔人,自視為「南歐社會」。塞浦路斯南部多土耳其人,伊斯蘭文化稱強,另立塞浦路斯政府。一個「塞浦」,兩個「路斯」,還要求在聯合國佔據兩個席位,但塞島兩個政府,兩個國會,長期倒也相安無事。

陳水扁不下台,其實對中國和統派更有利,因為還可以凝聚民進黨中不滿陳水扁、對台獨意念不太強硬的「淺綠」人馬,與泛藍中號稱台灣人的「淺藍」相結合,成為第三勢力,稀釋台獨強硬派。施明德等人如能繼續溫和倒扁,零星靜坐,喊喊口號,避免倒扁運動擴大深化,則第三勢力崛起,有望成為制衡台聯和民進黨舉足輕重的力量。

相反,如果倒扁迅速成功,解決了陳水扁問題,淺綠人馬也會快速向台獨的大旗回歸凝聚。陳水扁不下台,國民黨還可以利用陳水扁挑撥民進黨的民意基礎,拉攏民進黨陣營內不滿陳水扁的群眾。台灣有第三勢力,對台海和平有好處,不必非黑即白,多了一層曖昧面貌,可統可獨,游走於藍綠之間,台海的政治局勢更為複雜,美日也會歡迎。

這一切,過氣政客施明德拚最後一口氣,只為個人的歷史英名,自然無暇計算,但老謀深算的李登輝,不可能不看在眼。因此台南的民進黨挺扁分子,企圖北上示威,也受到李登輝的面斥。一來李登輝對陳水扁這個「反骨仔」心中有氣,二來台灣政治版圖的遠景,兩分天下,總好過三國鼎立。阿扁倒台,有呂秀蓮頂上,第三勢力夭折,也符合李登輝的願望。

台灣的倒扁運動,表面可視之為「民主的勝利」,實際上暗流急湧,哪有如此之簡單。圍城運動持久下去,中國人民早晚會毛膽子效法,正是中國最恐懼的局面。馬英九統攝無法,眼巴巴看施明德做了大明星,李登輝則盤算如何坐收漁利。民進黨高層首鼠觀望,四方面都啞子吃黃連。鄰近地區或國家的好事旁觀者,或敲邊鼓而幸災,或潑冷水而嘲諷,都把問題看得幼稚而簡單。台灣存亡,天意決定,但阿扁硬挺不肯下台,施明德開口說過要自焚的,再拖下去,施明德要自焚的烈士神話,就必然穿崩。倒扁遊行取消南進,「遍地開花」變成「落雨收柴」。施明德自焚,必須有全台至少一千萬人圍島示威的火藥氣氛,才算犧牲得有價值,在柴堆已經漸漸收起,只要三個月不自焚,陳水扁就勝利了,又怎肯下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