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朱培慶豁出去了

余錦賢 《信報》 2005 年 7 月 12 日

上月中筆者在這裏提到政府要求港台停止播馬與不播「勁歌金曲」,其實是整治港台的「切入點」手段而已,最近的新聞都顯示,曾特首在署理特首的四、五月期間,已經(透過曾俊華)清楚下令,以善用資源的理由,要求港台停止播馬,以及「不與民爭利」,成為改走小眾路線的電台,背後的理由與商台與黃毓民解約一樣,執政者想自行削減言論自由空間。

港台過往一直跟隨英國廣播電台(BBC)的經營模式,雖然拿籲政府的金錢,但是擁有編輯自主權,在張敏儀擔任處長的年代,已經與政府高層在「編輯自主權」方面有不過少的「不同意見」,而港台的管理模式一直就是被批評的地方。

張敏儀的繼任者朱培慶當年接棒的時候,被視為「軟」捍衛編輯自主權的人物,幾年下來,董建華政府對於「對付港台採取議而不決」的態度,而曾蔭權上台便馬上採取了果斷的行動,做國家要他做的事情,港台還是逃不過被整治的宿命。

顯然今年四、五月,港台開始討論是否「屈從」政府的指令(曾蔭權、曾俊華和許仕仁先後都不約而同說同樣的話,已是很清楚的指令),問題是怎樣做才能將影響震湯做到最小,近期黃毓民事件,令新聞工作者唇亡齒寒感覺更強,自然有反彈,想不到現在政府連「扮野」也省卻了,曾俊華索性將矛頭直指港台。

朱培慶昨天在多名港台高層的陪同下出席立法會委員會的會議,言論大膽(例如說自己不是「孤獨的推銷員」、六月發生的事情發夢都想不到、市民喜歡聽港台播馬,因為港台連賽馬的評論言論也比較中肯),看來還有三年才退休的朱培慶也豁出去了,這麼多高層一起站出來的意思是告訴市民,目前港台面臨的處境不是改革一、兩個節目那麼簡單(每年四億多支出的電台,因一個一年百多萬元的節目而翻天覆地?),市民要想的是在日漸縮窄的言論空間下,想港台繼續扮演什麼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