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紀念「抗戰勝利」的「業績」

江春男原著, 本連線編輯
2005年08月25日

從1930年代初開始,直到1945年,中國被日本侵略十多年,犧牲慘重,中國不斷要求小泉不要到靖國神社參拜。許多中國人開始想到,整個中國為什麼找不到一個紀念抗日的忠烈祠?為什麼沒有中國的靖國神社?中國要去哪裡舉辦抗戰紀念活動? 根本沒有,因為中國找不到抗日老將,也找不到紀念場地。

主要戰役國民黨在打

中共在抗戰中的角色相當曖昧,所有主要戰役都是國民黨將軍在打的,共軍以插花居多。現在要舉辦紀念活動無異於肯定國民黨的角色,此舉對今天中共政權的合法性是不利的。

共軍的林彪部隊和彭德懷部隊,曾先後在「平型關戰役」和「百團大戰」中英勇作戰,戰功彪炳,這是中共參與抗戰最主要的兩場戰役。但是,林彪和彭德懷兩位名將,後來均在中共內部鬥爭中慘死。一個被鬥死,一個在逃亡中喪生。

國民黨有許多抗日名將,他們後來如果不是在國共內戰中被共軍打死;僥倖未死而留在中國的,不是被俘就是投降,這些人均被中共折磨得半死。抗日英雄這個勳章,在中共鬥爭中,是不值幾文錢的。

共軍正規軍參與很少

共軍參與抗戰的正規軍很少,其中倖免於難的,後來因投入韓戰,冤死在北韓,少數命大未死的,都在內部整肅和鬥爭之中,死在自己同志之手。

「抗戰英雄」不死於內戰,即死於韓戰;不死於韓戰,也死於內鬥。當然還有不少人逃來台灣。《傳記文學》雜誌提供他們版面,連續二十多年刊登他們的偉大戰功,能在這個小島上,靠回憶度過餘生,在亂世中,算是最幸運的了。

北京有「人民英雄紀念碑」,但從未紀念抗日,還有一個「八寶山公墓」是專為中共建政有功大人物而設,亦與抗日無關。

今年5月9日,胡錦濤遠赴莫斯科參加二戰六十年紀念,但他回到中國之後,都看不到中國有任何像樣的紀念活動。也許,用嘴巴譴責日本是唯一的紀念儀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