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中山暗殺黃遠庸:袁世凱替孫中山背了黑鍋

2006年48

考察1912年民國成立以後歷任統治者的文化政策,則不能不驚異魯迅早年的批評不無道理,他說這中間只有袁世凱略知怎樣對待知識份子對穩定統治最為有利,相形之下,後來的統治者識見淺薄不足道。

袁氏當政的時候,革命如章太炎,守舊如王闓運,背信如劉師培,保皇如康有為,善變如梁啟超,頹廢如嚴複,有個人野心如楊度,這諸公無一不是文名震天下的狂放之士,性情各歧異,政見相抵牾,而袁世凱都能包容優待並為己所用,這種氣派和手腕是後起者如段祺瑞、蔣介石之流望塵莫及的。

民初章太炎以袁世凱所頒勳章作扇墜,於袁世凱的總統府大廳中搖扇叫駡袁世凱半日,袁世凱竟不敢出來置一辭,而且終了也沒有加害於章氏。史學大師湘潭王闓運,當袁世凱復辟邀他作勸進之舉時,開出王闓運三字一字十萬元的高價賣名,正處在登基前亢奮中的袁世凱大喜過望慷慨答應,並且電湖南都督湯薌銘先付十五萬。未幾洪憲帝制垮臺,王闓運居然還惦記那未到手的十五萬元,派自己的貼身老 僕周媽來北京要帳。袁世凱此時萬事不順,哪肯再付這冤枉錢,以皇帝沒做成現在也沒錢婉拒,說是讓她先回,錢隨後彙到。哪知這周媽竟精明透頂,不依不饒,日日到袁世凱居處纏訟不休,說我家老王當初在勸進書上具名可沒有保證你做成萬世皇帝,你堂堂一國之君說好價碼怎能出爾反爾,再說你為當皇帝花的錢數都數不清,怎好意思卡著我家老王這點小數目。這樣一說,袁世凱大窘。而當袁惱羞成怒威脅這老太太時,老太太乾脆撒起了潑,坐在堂前地上大哭說這死沒良心的老王讓我到北京來送死,你袁世凱一個大皇帝怎麼好意思殺我這手無寸鐵的老太婆。這位殺人無算的梟雄袁世凱居然毫無應對之策,只好把周媽安頓在家裏,讓自己最寵愛的姨太太陪她閒聊遊玩,翼圖動之以情。可玩完吃喝完,周媽照樣要債不誤。在糾纏了十幾天後,袁世凱終於不得不付完那剩下的一半勸進費。
  
這一段民國著名的討債公案,大家都是當笑話看,笑話袁世凱復辟不成的醜態。其實轉念一想,要不是袁世凱優容大度,哪有什麼周媽討債這樣精彩的戲,十個周媽也成了泉下之鬼了。再想想段祺瑞射殺街頭學生,張作霖絞殺教授李大釗,和蔣介石暗殺楊杏佛、李公僕、聞一多,真是一代不如一代。
  
袁世凱對文人學士向來採取籠絡辦法,但他還是擔了不少摧殘文化的惡名。這其中有些當然是他為了攫取政治權力而不得不為的手段,但也有些是冤枉的。比如民國初年,暗殺名記者黃遠庸的著名案件。黃遠庸是民國初年和梁啟超、章太炎齊名的輿論界領袖,新聞界之鉅子,著名記者,所寫專欄遠生通訊在當時政界有極大影響。他對政界各種內幕和醜惡現象大加笞伐,得罪了不少要人,因此於1915年遠避美國,卻於當年12月27日被人暗殺於三藩市。一時輿論大嘩,均認定這是袁世凱指使,因為袁氏稱帝,黃遠庸批評得非常厲害。前有宋教仁一案,這次輪到黃遠生了,袁世凱實在無以自解。

待到暗殺黃遠庸一案真相大白,已經是袁世凱作古七十多年以後了。1980年代,當年的兇手在臺灣臨死前道出真相,刺殺竟是中華革命党美洲支部指使,由後來的國民政府主席林森直接指揮,命令則出自中華革命黨党首,中華民國的國父孫中山!孫中山為何要暗殺區區一記者?原來,黃遠庸的報導不止批評袁世凱,對孫中山等革命黨人的活動也冷嘲熱諷,加上黃遠庸文筆了得,影響廣泛,孫中山大恚,必欲去之而後快。結果袁世凱為他背了這個黑鍋。就這一案來看,孫中山對文人的肚量是比不上袁世凱的,袁氏此時已宣佈洪憲帝制,以中華帝國皇帝之尊,尚能容得下黃遠生,孫中山在野之身,竟容不得一介報人。袁氏能君天下,畢竟有其過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