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的稱號」

陶傑
陶傑

【明報】加東版
1996 年 8 月 11 日

有人在他報為文,對「香港人」這個名詞有所質疑,稱「香港人」稱號九七後去向未明:「『香港人』的意識近十多年來才興起,是在『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後,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香港人逐漸培養起的一種以香港為本位的想法....一些人有這樣的意識而不自覺,所以九七年後,『香港人』的稱號會否維持下去,現在仍是未知之數。」

這位先生認為,「香港人」一詞有「本位意識」、有「港獨」之嫌,到九七後「不知會否維持下去」。「不知會否維持下去」,自然是暗示中共應伸手過來把它剝奪,視「香港人」一詞為「鼓吹港獨」,報刊禁用,市民也禁提,否則便「偶語棄市」。連「香港人」一詞也嗅出政治問題,主張取消,這位先生是加入共產黨的上佳人選。

但當奴才,也不要那麼無知。他不知道,大陸作家,昔日四人幫的文棍余秋雨;就有一篇文章,題為「上海人」。余秋雨開頭就是這樣「肯定」了上海人的本位意識:「近代以來,上海人一直是中國非常特殊的群落。」

在余秋雨這篇七千字文章裡,「上海人」的「稱號」共有四十九處之多,請問有何不妥?請問算不算鼓吹「上海本位意識」?

這位先生問「香港人」的稱號會否「維持下去」,是不是由他自己帶頭,像放棄言論自由一樣主動放棄「香港人」身分,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為榮?人人都如他那樣「放棄」香港人的稱號,那麼「港人治港」這句話是否一併也應主動「放棄」?

中共不是不朽的,中國文明也不是不朽的,只有流在中國人血液裡的那股奴性,才是不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