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奸富貴 漢奸光榮

陶傑
陶傑

蘋果日報
2005 年 11 月 19 日

中國女排好手郎平,被美國女排國家隊禮聘為教練,教導美國女排有功。「美女」出賽中國,大勝「中女」三比零,郎平即遭中國網民聲討,指為漢奸。

郎平在尊重人才的美國,大展身手,教導美國擊敗中方,是體育界的美談。中國民間看不開。大陸體壇腐敗,多幾個郎平這樣的人才出走,造福人類,如此「漢奸」,實屬好事,香港的青少年,應以郎平姐姐為榜樣,長大了一起來當「漢奸」,而且愈令民族主義狂民眼紅跳腳,愈「奸」愈好。

狂熱而自卑,必多「漢奸」的辱罵。吳三桂、胡適、郎平,這也漢奸,那也漢奸,殊不知今日當「漢奸」,正如郎平,往往代表了國際地位,例如愛國功夫巨星成龍,在荷李活擔演了幾部巨片,包括結辮子的清裝華人,在銀幕上任由白人和黑人角色嬉笑唾罵為「支那佬」(Chink),成龍大哥他照樣嘻皮笑臉地踢腿翻觔斗,美金片酬賺得盤滿缽滿。抹黑華人形象,算不算漢奸?在人類學和文化學者的眼中,當然算,但這樣的功夫「漢奸」,愈出得多,愈是我們香港人的光榮。

不要怕當「漢奸」,一旦榮為「漢奸」,即有國際市場,總好過做英奸美奸——香港有一些黃皮膚的華裔,袋中藏有英美護照或領有綠卡,他們在香港長期反抗英美的民主自由制度,歌頌美國的對頭中共或北韓,此類英奸美奸,尚可以冬天回美國舉家滑雪,平時則把老婆孩子留在那裡,又當人大政協,趕回北京人民大會堂喝茅台,不過如果有一天美國對中國宣戰,美國政府制裁美奸,也不手軟的,太平洋戰爭一爆發,美國閃電把日本僑民囚在集中營。將來香港的美奸若被引渡回美審訊,恐怕許多香港市民會夾道歡送,萬一有這一天,則實屬不幸。

郎平當了美國女排的教練,領導美國隊凱旋,國際專業操守第一,維園阿伯民族情緒第二,比起三十年前的甚麼「友誼第一,比賽第二」,是華人思維的重大飛躍,值得恭賀。謹願郎平女士百尺竿頭,美金多賺,領導國家隊多贏幾場。

至於香港的鄧蓮如,領有女男爵榮銜,筆者幾年前笑嘻嘻問一名親中文人:鄧蓮如算不算女漢奸?該文人青筋暴現呼喝:「當然算!」今天,鄧蓮如一直定居英國,沒有當甚麼香港特首,推銷違反英式民主精神的政制方案,沒有淪為英奸,保全晚節,則與郎平一樣,令人欽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