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

陶傑
陶傑

2005 年 7 月 18 日

只 有 未 開 化 的 第 三 世 界 國 家 , 才 需 要 由 政 府 全 資 控 制 的 所 謂 喉 舌 。

例 如 , 埃 及 的 《 金 字 塔 報 》 , 日 銷 一 百 萬 , 阿 拉 伯 文 印 刷 , 創 刊 於 一 八 七 五 年 , 本 來 大 可 成 為 阿 拉 伯 中 東 世 界 的 《 泰 晤 士 報 》 。 在 蘇 彝 士 運 河 危 機 之 後 , 埃 及 所 謂 民 族 英 雄 領 袖 納 賽 爾 把 《 金 字 塔 報 》 收 歸 國 有 。 一 份 百 年 老 牌 的 品 味 之 選 , 從 此 淪 為 一 黨 專 制 的 喉 舌 。 後 來 總 統 沙 達 上 台 , 開 放 一 些 , 准 許 反 對 黨 民 間 辦 報 紙 , 但 又 委 任 了 一 個 報 業 公 會 緊 緊 看 管 言 論 。

在 沙 地 阿 拉 伯 , 每 天 黃 昏 電 視 主 要 新 聞 時 段 的 上 半 場 , 政 府 規 定 在 螢 幕 的 左 上 角 打 出 國 王 的 玉 照 。

特 區 的 報 紙 , 當 老 闆 都 排 隊 北 上 參 拜 「 領 導 人 」 , 中 國 不 費 一 分 錢 , 等 同 把 報 紙 收 歸 了 國 有 。 至 於 《 心 繫 家 國 》 的 「 愛 國 」 音 樂 短 片 , 只 在 新 聞 前 播 短 短 的 四 十 秒 就 嫌 太 短 了 , 不 夠 嘛 。 不 妨 學 學 阿 拉 伯 鬼 , 把 胡 錦 濤 和 曾 蔭 權 這 兩 位 偉 人 的 玉 照 , 規 定 同 步 插 播 在 夜 夜 《 大 長 今 》 的 螢 幕 畫 面 之 上 , 「 胡 主 席 」 的 肖 像 當 然 要 大 一 點 , 居 左 上 角 , 曾 爵 士 那 幅 小 一 點 , 放 右 下 角 , 中 間 才 是 甚 麼 李 英 愛 、 閔 大 人 、 連 生 的 特 寫 , 為 屯 門 將 軍 澳 師 奶 加 強 愛 國 情 緒 之 培 養 , 實 是 大 有 幫 助 。

BBC 是 英 國 人 的 國 際 品 牌 。 中 國 小 農 社 會 要 照 照 鏡 子 , 有 點 自 知 之 明 , BBC 不 是 你 這 輩 子 學 得 了 的 。 英 美 和 歐 洲 , 有 民 選 的 議 會 和 政 府 , 不 需 要 甚 麼 政 府 喉 舌 。 BBC 經 常 抨 擊 政 府 , 為 甚 麼 公 營 的 電 子 傳 媒 可 以 這 樣 ? 在 秦 始 皇 的 強 權 陰 影 下 偷 生 了 兩 千 年 的 中 國 人 搔 爆 了 頭 , 永 遠 不 會 明 白 。

BBC 有 時 會 成 為 政 府 喉 舌 , 不 過 它 會 先 提 點 觀 眾 。 每 次 首 相 大 選 , 三 黨 的 候 選 人 都 輪 流 上 電 視 向 全 國 宣 傳 , 短 片 播 放 前 , BBC 先 宣 布 : 「 隨 後 的 節 目 是 政 黨 的 政 治 廣 播 」 ( The following is a party political broadcast ) , 再 把 這 句 話 在 畫 面 上 印 成 一 行 字 幕 。 這 就 是 一 再 警 告 觀 眾 : 小 心 , 政 客 的 洗 腦 短 片 來 了 。 然 後 才 是 一 臉 誠 懇 的 貝 理 雅 , 像 一 個 中 學 風 紀 隊 的 領 袖 生 , 為 工 黨 的 政 績 一 一 地 貼 金 。 不 順 眼 的 觀 眾 , 冷笑 一 聲 , 按 按 遙 控 器 , 轉 看 另 一 個 台 的 古 典 音 樂 會 直 播 。

中 國 是 小 農 社 會 , 有 幸 曾 受 英 國 管 治 的 香 港 , 不 完 全 是 ,尤 其 讀 《 蘋 果 日 報 》 , 尤 其 是 長 期 捧 場 本 欄 的 人 士 , 都 不會 是 農 民 。 香 港 電 台 應 該 成 為 甚 麼 樣 的 廣 播 機 構 , 是 像 北 韓 的 金 正 日 人 民 電 台 , 還 是 充 斥 著 反 智 D J 的 美 容 娛 樂 八 卦 夾 雜 著 烏 七 八 糟 的 狂 笑 聲 就 算 是 廣 播 , 大 家 都 有 大 腦 ,會 明 白 的 。 至 於 甚 麼 與 國 際 接 軌 , 是 胡 錦 濤 和 曾 蔭 權 的 問 題 。 北 韓 和 阿 拉 伯 也 很 不 錯 的 , 也 是 「 國 際 」 嘛 。 這 世 界 沒 有 黑 色 來 襯 托 , 又 哪 裡 顯 得 白 色 的 高 貴 。 謝 謝 你 , BBC ,這 高 尚 的 品 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