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蒙德講話解讀

陶傑
陶傑

《蘋果日報》 2006 年 9 月 21 日

美國民主高級學者戴蒙德,千呼萬喚,終於光臨特區。在葉劉之「史丹福論文風暴」炒作之下,這位美國民主學術權威來特區開金口,發出民主方向的指示,自然具有無比的權威性。

皆因葉劉論文的精闢論點如「二○一二年可以普選」,公認是得到中國政府的默許支持,中方近年學懂了一點「形象包裝」。漸擅於捕捉中華民族崇洋媚美的小農特性,連中國前主席江澤民的一本回憶錄,也找一個美國白人代筆,以提高公信力。身為「葉劉後台」之戴蒙德,昂藏六尺,英偉過人,教導中國人如何民主,正如《魯賓遜漂流記 》中的英國航海家魯賓遜,教授土人「星期五」如何造木筏。無疑令特區的中國市民,對於戴蒙德如何向一個小農社會戴恩、啟蒙、立德,萬分醒神,洗耳恭聽。

九月十九日,戴蒙德在香港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兩點:一,不認同直選特首,能解決香港面臨的管治問題;二,特首候選人如果要經提名委員會「過濾」才交與全民直選,並不民主。

第一點,是婉轉的外交詞令,即「無論你們香港華人如何效法英美式普選,都只會選出一個爛橙」。隱含「白人優越論」的人類學精神,卑之無甚高論,與中國領袖指「中國人民教育素質低,還不能搞西方那套民主」的精神相同。這一點,中國官方認可,特區親中愛國派贊同,只是倡導種族平等理想的彭定康強烈反對而已,不必贅述。

權近日與各界努力凝聚「共識」,力求二○一二年有所突破。「先易後難」,漸漸「凝聚」了一個「先由選委過濾,再由全民普選」的特首「濾普選」方案,連親中派也逐漸接受。

接下來的只是「過濾力度」強弱、即「門檻高低」的問題而已,豈知這位美國主人一來,一口否定了此一方案,可能會在特區引起一輪思想混亂。

如果戴蒙德的皮膚是黃色的,這位學者的講話,最多只在華文傳媒的新聞八卦版佔一小角,但戴蒙德的膚色不同,故其講話即佔據華文傳媒巨大篇幅。

戴蒙德否定了普選與「濾選」之後,提出建設性方案,認為要加強政黨的責任,應讓政府與政黨分享權力。美國人的民主DNA果然不同,此一觀點,精闢獨到,印證了「遠來的和尚會唸經」這句中國民間俗語的智慧。

以台灣總統陳水扁為鑑,特首不可普選,以免選出特區李水扁、張水扁,以選委會先過濾,如果選委會由特權利益分子把持,則「過濾」出來的,隨時是一堆「爛茶渣」。看來戴蒙德「九一九講話」,觀點既有國際性,也隱含了「中國性」,其來路相當詭秘,令人看不透其中成份幾多是美國政府,幾多是中南海,但總算也為特區民主指出一個新方向。因此田少馬上提出要與煲呔建立「執政聯盟」,葉劉則提出立法會多數派黨魁出任特首,並須修訂《基本法》。為萬全計,這些建議,都可以開放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