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爺

陶傑
陶傑

2013年8月23日

        許多中國大陸人士不了解:英國殖民地管治時,為什麼你們香港人從來不曾要求民主?

  這個問題,只要智商正常,都知道答案。二十年來,我是這樣教育(不錯,Educate)大陸的中國人:

  如果你認為香港人也是中國人,中國人的民族性,確實不太熱衷什麼西方的民主,他們只需要一個「好皇帝」。

  請閣下由歷史長河的角度來看:自從一八四二年,香港人一百五十多年,十分幸運,由維多利亞女皇開始,愛德華七世、佐治五世、愛德華八世、佐治六世,然後是伊利沙伯二世,香港人擁有過六位好皇帝。

  香港人的好運氣,大陸中國人沒有:道光、咸豐、同治、光緒、袁世凱、毛,不是暴君,就是平庸而低能的皇帝。你們千百年來祈求出現而沒有遇上的好皇帝,香港人一生下來就有了。你們今天還在「呼喚」的明君唐太宗、文景之治什麼的,香港人覺得不稀罕。只要有好皇帝,香港人也是中國人,還要什麼民主?

  講真話,必然傷害了中國人的感情。他們不服氣:香港人怎能將維多利亞女皇當做自己的皇帝呢?我答:這只是一種易地而處的假設,況且,你們也有一代人,叫過蘇聯的史達林是爺爺,你們還奉馬克思、列寧為祖宗,你們的「斯大林爺爺」,比起香港人的英女皇,質素實在惡劣。你們斯大林的徒子徒孫,心地都很壞,貪污數以千百億計,但英女皇教出來的曾爵士呢?不過乘搭了幾次富豪的遊艇招待,而且即使如此,也不是英女皇給他留下的基因,那麼香港人那時候,還要什麼民主來做什麼?

  但是秦始皇、朱元璋、洪秀全,加上列寧史達林,就是不一樣的故事了。中國人不是都愛講「拼爹」嗎?香港人不跟你拼爹,但拼爺爺,拼奶奶,都比你們幸福。這等老實話,不要迫人講,說出來,面子不好過,對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