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長馬斐森提前離任

陶傑
陶傑

2017年2月2日 

港大英國校長馬斐森果然未做滿一任即辭歸,另赴愛丁堡大學就任。

年前我在一個場合遇到他,私下勸慰:這家大學雖然由英國人創建,其主體建築物也是古典英國風格,但由於香港已經 Gone Chinese,這個地方,將會 Too Chinese for you,你會做得水土不服。

就像音樂劇「國王與我」那個英國女教師安娜,十九世紀中初抵暹邏,以為應聘做皇室的英文教師,教授暹邏王理性邏輯、地理科學,覺得文明開化第三世界有責,滿懷期待,但英國船長警告她:An English teacher, in a country like Siam?

在同一時期,滿清中國政府也聘用了英國人赫德出任上海海關關長,企圖杜絕中國官員的貪污基因。

中國人喜歡聘用洋人,包裝形象,以自抬身價,但洋人一旦要展開工作,「葉公好龍」的中國人就會恐慌,企圖將洋人架空,直到洋人覺得不應再與中國人浪費時間、請辭歸國為止。

馬斐森來到,沒有想過委任陳文敏做副校長,也會遭到兩份在香港無人閱讀的中國喉舌報章日日開炮否決。

然後由梁振英空降一個在曾蔭權案官司審訊期間出現過名字的李國章做「校委會主席」,一干親中梁粉做校委,「香港大學」變成「香港特區人民大學」,馬斐森發現上了中國人的當(Trapped by the Chinese),當然早謀後路。

安娜在暹邏脫險歸來,寫下回憶錄,馬斐森回英國,向歷史交代,不知會不會接受「泰晤士報教育增刊」(Times Education Supplement)專訪,講一講:My One Thousand Days in that Little China on Bonham Road?

而下一任港大校長,不如由文匯報、大公報主筆、評論員、編輯之間遴選,Good for you, Hong Kong U。